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冷水滩区伊塘镇教育汇报材料

冷水滩区伊塘镇教育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09:01:27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冷水滩区伊塘镇教育汇报材料

我镇总面积81.4平方公里,现辖27个行政村(含1个居委会),总人口21514人,其中农业人口19614人。全镇财政总收入( )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 )元。现全镇共有各类学校8所,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中心完小2所,村小5所,2011年全镇在校小学生1095人,中学生250人,在职教职工147人。农科教中心1所,聘请专职教师1人,兼职教师3人。全镇现共开办幼儿园4所,其中示范性幼儿园1所。

冷水滩区伊塘镇教育汇报材料

一 、切实重视和提高教育地位

1.成立专抓教育的领导机构

镇政府设有专抓教育的领导机构,由镇长伍诗仁同志任职主抓。形成专题议教制度。每年召开议教会2次, 2017年3月28日召开以“两项评估考核研究及其举措”为议题的议教会议;2017年9月6日,召开以控流保学为议题的专题议教会议;2011年3月12日,召开以“两基”和学校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议教会议;2011年9月8日,召开了“狠抓基础教育,建镇中学为示范性窗口学校”和重点整治学生乘车安全为主题的议教会,突出强调了全镇要积极行动起来,搞好控流保学工作,扶持贫困学生的活动,全力以赴支持镇中学窗口示范性学校建设。2012年2月12日召开了以迎省第二轮“两项督导”和国家“两基”工作和控流保学为主题以及整治学生乘车安全的专题议教会,同时,强调了课改的必要性,突出以人为本的宗旨,大力倡导学习马坪教学经验。每次议教会解决教育实际问题与困难。全镇进一步推行与完善了教师竞争上岗的机制和绩效工资发放原则,教师工作积极性被大大调动起来,在区教育局对中小学进行分类定级督导工作评比上,我镇教育取得不俗成绩。

2. 依法治校,改善学校周边环境,维护教师权益,为学校排忧解难

1

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做到了以下几点:

镇党委、镇政府会同各学校不定期召开全镇教师座谈会,了解教职工生活工作情况,关心教职工疾苦,及时解决教职工急需解决的困难。例如,利用教师节等节假日走访有困难的教职工,如退休教师黄相继、罗德昆,在岗有困难的教师张衡德、郭忠平、周绍鹏等,并给予适当津贴。与此同时,我们全力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几年来无一件侵犯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

为维护各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对学校周边环境治理进行了专项治理,如委派我镇主抓教育的副书记潘海荣同志,会同伊塘派出所和镇中学有关负责同志处理了在校园内殴打保安的事情。2011年3月份,镇政府委派张松林同志处理好了镇中学因下水道排水与邻村伍家发生纠纷一事。9月份会同了区文化局执法人员对距校500米处一家常允许学生课后或节假期进去玩游戏的游戏厅进行强制性关闭,并对那些威胁恐吓学校抓纪律的教师的行为进行了批评和教育,现在学校周围200米内已无“三室两厅”现象。还对各种扰乱学校秩序的行为如校外校内乱摆摊设点等现象及时加以制止。2011年镇政府综治办和派出所、交-警中队为学生的安全乘车和学校周边整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二 、严抓控流保学工作,确保入学率、巩固率

党委、政府建立健全了镇、村二级控流保学责任制,由领导联系片、驻村领导和村干部包干负责、任务到人,并签署了目标责任书,实行党政领导、全体教职工全部下村劝学,并将其效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去。因措施得力,控流保学效果较好。

全镇进入小学一年级的所有适龄儿童均至少接受了一至二年的学前教育。2017年至2017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巩固率100%,辍学率为0。小学升学率为100%。全镇小学适龄儿童视力、听力、智力等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00%。2004年度,初中学生年辍学率 2

为2% ,2011年度,初中学生年辍学率为2.26% ,2017年度,初中学生年辍学率仅为4.4%,2017年度, 初中学生年辍学率为3.11%。2011年初中毕业会考,我镇中学合格率100%,升学率为45%,居冷水滩区农村中学中等水平。

城镇人口非文盲率为100%,农村人口非文盲率为99.9%,全镇青壮年13456人,现有文盲16人。

三、保证教育投入,优化教育结构,改善办学条件

1.保证教育经费到位,增大教育建设投入

上级财政转移支付的教育经费或下拨的教育专项经费和其他他资金都军足额及时到位用于教育,不挪用,不拖欠教师工资。

2017年,拨给白塘学校用于校舍维护与修理专款40000元;2017年在财经吃紧的情况下给全镇教师教师节拨款6000元,拨款1500元补贴学生乘车经费;2011年拨给镇中学用于解决师生饮水难问题专款10000元。2011年六〃一儿童节拨款2000元,奖励优秀儿童和支持特困幼儿;教师节拨款6000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和走访老教师和有困难的教师。2011年镇中学又给贫困学生减免学杂费达80000多元,孟公山小学给学生减免了学杂费8200多元、白塘小学给学生减免了学杂费6600多元。2017年拨给镇中学基础设施建设款31000元(其中二万元用于解决了10年前拖欠的民办教师工资)。大力支助贫困学生,镇关协在2011年给全镇困难学生和孤儿发放3800元救助金。各校均建立健全贫困学生的救助制度,对孤儿、残疾儿童和贫困学生进行发登记造册,并给予了适当的减免,有的进行了全免。在2011年我镇各校完全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和国家的政策,对部分学生实行了“两免一补”。教师工资均到位,现全镇无拖欠民办教师工资的现象。

《冷水滩区伊塘镇教育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调整学校布局,改善教学环境

为优化教育结构,根据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和我镇实际情况,全镇逐年对中小学的布局进行了调整,主要是村小的布局。目前,全镇

现有村小5所,教育资源得到了整合与优化。

镇也很重视校园的绿化建设,镇中学、孟公山和白塘中心小学教学区、生活区布局比较合理,绿化区扩大,整洁度加强。全镇校园占地面积已扩大到142000平方米,全镇无一所危房学校。

四、加大了对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力度

近年来,我镇将加强农民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认识水平,将加强农民教育工作放到事关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且纳入了党政的年度工作计划。2017---2017从镇财政拿出40000余元作为农民教育培训经费。镇农科教中心专设培训场地,教育培训设施如教室、课桌椅、校牌等均具备齐全。这两年共举办科技培训10多场次,培训人数几千人次,重点推广了西瓜的嫁接栽培技术,优质稻的载培技术,柑桔、林地低改技术,其中规模较大的两次:一次是2017年10月份在柑桔场大会堂,由西瓜专业户黄简利举行的西瓜的选种、栽培技术与销售的方式方法、信誉感的建立等方面作了培训和演讲。届时,与会人员2千多人,仅中午供应的盒钣钱镇政府就花费了1万1千多元,培训效果较好。另一次是今年3月初在镇里正在兴建的交易大市场,由专家屈冬玉率沈平瑞、张思远、陈海章来给我镇给数千名群众进行西瓜的稼接、栽培的技术专项讲座,这在这西瓜播种的黄金季节培训真似雪中送碳,群众无不称好,我们也很乐意。

五、存在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

几年来,我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教育,坚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但我们也应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努力离上级的要求还差甚远。同时,也存在着诸多困难,要想发展我镇的教育,党政的行为力度还必须加大,学校的硬件设施、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有待改善和加强,这些工作也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决心解决,具体做到:

1、各校的硬件设施必须加强,全镇的布局要按照“相对集中,方便入学,扩大规模,提高效益”的原则,进行更加合理化、规范化和

完善化。

2、按照上级的有关标准,镇中学的基础设施还须大大的加强,急需建一座三用礼堂,食堂的配套扩建,校园美化,教学楼的维修,孟小、白小的教学楼维修,学生的活动场地以及校园的美化等,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我们要下决心束紧腰带,省吃俭用,挤出资金,再从上级争取专项资金等,把这些工作搞上去。

3、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我镇中小学教师的学历合格率较高的,但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对口性差,音、体、美、科技活动专业教师短缺。因此,镇党委、政府将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培训部门加大教师的继续教育和在职进修,从而培养出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4、调整村小布局,使村小办学更趋合理化

全镇村小由23所撤并至5所,但布局仍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为了巩固“普九”,继续按照“相对集中,方便入学,扩大规模,提高效益”的原则,稳妥地推进新一轮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党委,政府对村小的撤并工作还须加强领导,以适应形势的需要。

5、大力开展勤工俭学,使学校财政增收,不断改善全镇教职工的生活福利。

总之,一年来党委、政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相距甚远,与形势的发展还不完全相适应。因此,我们要继续努力,关心和重视教育,按上级的指示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为我镇的教育教学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和良好氛围,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区的前列,从而使我镇的教育事业跃上新的台阶。

伊塘镇人民政府

2012年3月

百兴镇人民政府教育工作汇报材料2017-03-27 14:08 | #2楼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百兴镇党委、政府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我镇检查指导教育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镇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镇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臵,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努力形成富有特色、符合百兴镇情的现代教育教学体系,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下面就我镇的教育工作向各位领导和专家作以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百兴镇位于纳雍县城西南部,镇驻地距县城50公里, 全镇共有18个行政村,1个社区,171个村民组,居住有汉、苗、彝、布依、回、南京、菜家、仡佬、穿青等8个民族。1994年被列为全省“双百”试点镇、1998年全省“双百”小城镇试点镇、2001年“第三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镇”、2002年“全省100个试点中心镇”、2011年列为全市“民营经济试点乡镇”。 百兴镇设初级中学1所、村小11所、公办幼儿园1所、私立幼儿园2所。小学占地面积28436平方米,建筑面积19916平方米,生均4.3平方米,现有教学班94个,拥有教职员工187人,在职教职工187人,其中工人42名,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教师98人,教师中本科学历27人,专科学历136人,教师平均年龄在岁36左右。初舍建筑面积11132平方米,生均5.5平方米,现有教学班30个,拥有教职员工106人,在职教职工100人,其中工人12名,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教师31人,教师中本科学历52人,专科学历48人,教师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

《冷水滩区伊塘镇教育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软硬件设施日趋齐备,校园“三化”全面完成,封闭式管理运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走出了一条基础设施开路、办学质量立牌、科学管

理聚人心的特色之路,已昂首跻身我县山区强校之列。百兴中学先后获“毕节地区普及实验教学示范校”、“毕节地区绿色学校”、“毕节地区两基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百兴中心校先后获得“五〃五普法先进集体”、“全县实验教学先进学校“、“全县常规管理先进学校” 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成效与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1、教育基础地位摆在首位。镇党委、镇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在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时,优先考虑教育事业的发展;在研究部署工作时,优先考虑倾斜教育工作;表彰奖励时,优先表彰奖励为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全镇形成了党政组织重视教育,人民群众支持教育的良好局面。

2、着力提高教师的地位。为了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镇党委、镇政府经常深入学校了解情况,尽力解决学校存在的问题和教师的后顾之忧。学校的重要会议,重大决策,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都要亲临现场参与指导。每年教师节我镇都筹资一、两万元,对涌现出的教育教学先进集体、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及尊师重教先进集体、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五年来,在百兴镇教育工作评选表彰活动中,表彰了全镇26名优秀班主任、99名优秀教师和35名优秀贫困生,发放奖金5.03万元。为尊师重教营造出良好氛围。

3、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制。镇党委、镇政府每学年开学初都召开全镇教育工作大会,并邀请县政府分管领导或县教育局领导到会进行指导,并与镇领导、村干部、学校领导签订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任务,让镇领导包片、校长包教师、教师包学生、家长包学生机制层层落实包保责任,2011年,全镇小学入学率99.6%,初中入学率104.71%;小学辍学率0.75%,初中辍学率1.92%。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入学率达到100%。小学适龄少年入学率近三年为99.5%,在校学生三年巩固率达100%。高标准地巩固了“两基”成果,提高了“两基”水平。

4、重视学前教育。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近两年来,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幼儿园

工作规程》和《幼儿园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确保学前三年教育的突破。

(二)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改善办学条件

1、校舍建设不断推进。我镇逐年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力以赴支持教育教学工作。自2017年以来,为学校争取资金新建绿化带260平方米,修建学生公寓1000多平方米,重建小学2所,新建学生食堂10个。极大地改善了师生的工作、学习环境。

2、设备装备条件日趋完善。在搞好硬件建设的基础上,积极配备电化教育设施和音、体、美教学设备。至目前,中学建成了多媒体教室1个,50座微机室2个,图书阅览室1个,理化生实验室各1个,图书总数1.5万册,生均5册,百兴中心校建成了多媒体教室1个,50座微机室1个,远程教育资源卫星地面接收站1个,图书阅览室1个,音乐教室1个,舞蹈室1个,购臵了校园自动广播系统1套,图书总数3.2万册,生均5册,各办公室都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用品,使百兴中心校实现了“天网+地网”沟通的信息化教学平台,成为了我县教学设施现代化、信息化水平较高的学校。

(三)合理调整布局,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我镇打破区域限制,适时进行了学校布局调整。这样,既保障了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又整合了教育教学资源,有力促进了我镇教育的均衡发展。明年,我镇打算在龙滩安臵点新建百兴镇第三小学。

(四)提高教师素质,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高素质、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是发展教育事业、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我们坚持把校长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整个教育工作的重头戏来抓。

一是完善校长负责制度。全面推行校长聘任制和教师全员聘任制的改革,校长上任后,均统筹思考,科学规划,制定任期目标,由镇人民政府监督实施,努力提高了校长经营管理学校的能力。教师通过个人志愿竞争上岗,校长择优聘用的方式,进行了全员聘任。为了进一步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各校又依据《教师绩效工资考核办法》,从教师的出勤、工作量、教学过程、教育教学业绩等方面量化打分,并严格兑现奖惩。通过任期目标、全员聘用、绩效工资的落实等形式,充分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教育发展的活力。

二是加强教师岗位培训。积极争取机会,安排中小学教师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种培训。其中有293名教师参加国家远程网络培训,有154名教师参加新纪元纳雍县师资培训项目,有126名教师参加了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有力地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三是加强教师校本培训。学校每周组织教师业务学习不少于2个小时,学习新课程改革和有关教育教学的前沿理论;每月一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对教师进行计算机能力的测试。至目前,我镇45岁以下的教师,都能上网浏览信息,能在网上下载有用的教学课件,能收发电子邮件,能熟练掌握办公软件的运用,熟练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辅助教学。学校利用远教设备经常组织教师进行网上优质课观摩与研讨交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公开课、示范课、评优课活动,达到“以学促教,以研促教”的目的。

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坚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并做到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构,开展了《教师法》、《教育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一系列教育学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是不断创新教研形式。中学以教研组为单位,积极开展教研组集体备课、说课、观摩教学等专题研讨形式的教研活动,并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先后组织60多名教师外出学习交流22批次。为了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各校积极选配教师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优质课评选、教学基本功比武等活动,并取得了可喜的的成绩。我镇有18名教师在市、县级评优课中获奖,39名教师在县级多媒体软件制作大赛中获奖。在县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800多篇。

(五)各方紧密配合,营造良好助学环境

近年来,镇党委、镇政府主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动员社会力量,全力保证学生入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小学认真落实国家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两免一补”政策,及时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款,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争取各类福利资金1万余元;同时鼓励机关和学校党员干部与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开展“手拉手”结对活动,积极创建留守儿童之家。规范办学行为,坚决制止学校乱收费,村组搭车收费,教师乱定教辅读物等现象。通过以上

措施确保适龄儿童、少年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加园周边环境整治,组织镇综治办、派出所、卫生院、各村委会、学校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定期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重点对学校存在安全隐患、网吧、摊点、娱乐场所进行排查整治。指导学校建立了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完善了各类安全预案,与学校、教师、家长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定期不定期的对学校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进行预防地震、火灾等实际演练。通过一系列教育整治活动,确保了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实用技术能力

近年来,各校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对农民进行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适时开办农机、养殖、种植、修理,计算机知识、优生优育、产业结构调整,退耕还林及林地利用、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等多方面内容培训,让有知识的农村青壮年掌握科学技术,并用于农业生产,发展经济,带动新农村建设。全镇共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40多次,参加培训的人员每年达2000多人次。通过培训,带动了大部分农民科学种地,勤劳致富,培养出了一部分会经营、懂科学、抓机遇、能创新的新型农民。

(七)创新管理方式,狠抓教育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教职工管理细则,教育教学管理细则、学校工作考核细则、教师工作考核细则,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完善了各种评价机制,实行量化管理。二是加强了过程管理。实行“一学期一考核,一学年一兑现”的管理机制,把单项检查与综合评价相结合,把个别抽查与全面督导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对学校工作、教师工作进行检查、反馈、通报。三是切实规范办学行为。规范学校作息时间,严格控制学生的在校时间,规范课程设臵,按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各类课程。坚持开展好“三操两课”,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四是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把好“五关”:把好备课关,精心研究教材,提高教师驾驭教材的能力;把好上课关,提高课堂四十分钟的效率;把好作业关,对学生作业精心批改;把好辅导关,耐心辅导学生;把好检测关,力争做好“课课清”“单元清”。

近年来百兴中心校的综合质量考评一直居全县前列。先后被评为 “毕节地区两基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五〃五普法先进集体”、“全县实验教

学先进学校“、“全县常规管理先进学校” 等荣誉称号。而今,百兴中心校已迈出了创建特色学校的步伐。

三、存在的问题

1、办学条件有待于进一步改善。个别学校的音、体、美、实验室等设施还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

2、社会经济的发展,促使绝大部分家长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已成为学生的主流,这给巩固“两基”成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也给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3、教师“老龄化”问题较为严重,他们的知识老化,观念陈旧,方法单一,已不能适应新课改下教育教学的需求。

四、今后工作的打算

(一)继续有重点地改善基础设施及办学条件,积极完成本镇教育资源的优化配臵,使全镇办学条件、办学水平有大幅度提升。

(二)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有计划地补充更新教师队伍,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学历教育和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培训,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三)巩固“两基”成果,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发展纲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以加强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为重点,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为我镇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五)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重视创新与改革,积极探索管理方法,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潜能,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科学发展。

以上汇报的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和专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冷水滩区伊塘镇教育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xx镇教育实践活动汇报材料09-22

创建义务教育示范镇汇报材料09-22

洪水镇教育工作汇报材料09-22

创建教育强镇经验汇报材料09-22

调研重点镇汇报材料09-22

马厂镇教育工作汇报材料09-22

岱海镇团委汇报材料09-22

领导来镇现场汇报材料09-22

XX镇党务公开汇报材料09-22

镇严肃换届纪律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