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开放式教育>《谈谈体育课中的开放式教学体会

谈谈体育课中的开放式教学体会

时间:2022-11-21 03:15:32 开放式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谈谈体育课中的开放式教学体会

在新课程标准的教育教学理念影响下,全国各中小学学校,都在探讨着适合当代少年儿童的教育教学模式。有的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展开了各种各样的教研活动。我校是以“一问多探多思”的教师工作反思作为主题,同时又借鉴于“杜朗口中学”等学校的教学模式。现在不少学校的个别教师都在摸索和实践之中,而我体育这门学科也和其他科目一样,都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涉及到更多的问题等等。下面就来谈谈我在体育课中尝试的“开放式”教学体会:

谈谈体育课中的开放式教学体会

一、“开放式”教学的形成

“开放式”教学和“放羊式”教学,从整体上看,都是“放”或“松”的含义。可因人而异,也存在理性上的差异,即理解和操作方法的不同。“开放式”教学有时代的特征,而“放羊式”教学显得传统化,不负责似的教学。可实际上,懂得如何放羊,并放得丰富多彩,这没什么不好的。这恰恰符合我要提出“开放式”教学。

从我个人来理解,“开放式”教学是具有时代性的、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与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并且有更多的师生互动、互换,以及“收”与“放”灵活的有效教学之一;而“放羊式”教学是传统的字眼,是许多教师因没有透彻理解这个词的含义,常常把“羊”放得到处乱跑,没有秩序,使得其他科任教师都觉得他们也能上好这样的体育课。原因是“放”时过于“松”,同时也没有适当的“收”,再加上教师又不在场,任学生满校园跑,久而久之,学生的纪律散漫,恶习的趋势加快,同行们有不好的看法。说真的,这种做法,已经违背了“放羊式”教学的意图。说实在的,我也犯过这样的错误,但如果把收、放很好地结合起来,相信效果会更好的,而我讲的“开放式”教学,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然后再过渡到发展学生的个性与共性。

二、“开放式”教学的特征

1、“开放式”教学具有时代性

如今社会发展迅速,网络信息随着经济的崛起而走进千家万户,孩子们固然收取的信息也就增多了,见识也广了,好玩和厌学占有的比例也不少,孩子们所喜欢的体育项目也多样化了。一堂课里只给孩子们

玩一样的东西是不够的,条件好的学校,场地和器材设施都很齐全,课堂中应适当运用“开放式”教学是非常合理的。特别是城里的孩子,胆子大、自控能力差,常常会令授课教师头疼,一收则死、一放则乱,加上一个班人数多,教师的收其实也慢也乱也吵,教师有时也无奈,随之任之。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掌握好“开放式”教学,那最好灵活去使用,不能一放无收,否则日后的体育课难于常规授课。如:我在2017年11月24日,参加保亭县教科局开展的体育教学调-教活动中,我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当时,我们统一的课题是《足球运球过人基本动作:扣球和拨球》。我授课的班级是七年级(3)班,人数很多,相比之下,与我所在学校一个班的两倍。回想当时:我的课上得特别糟糕,一放就乱,一收就死,一吵不停,我都不知如何是好。最后,我失败了。可我反思了自己失败的原因在于采取教法不得当,但也很无奈,因为公开课的教案就是这么的死板,因此我没有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也没有很好地运用已有的足球来让孩子们快快乐乐地玩,或让他们触球的机会多些。后来,我了解到这个班是普通班,而且几乎是城市户口,独生子女多,调皮、好动或不想动的都有。真的,要想以常规教学去提高教学质量,难度是非常大的。严格来说,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传统的教育教学难于满足当今孩子们的运动需求。根据我了解到,县城学校的体育课,要是按常规授课难度极大,纪律好的班级才勉强过得去,可长期来也会扼杀孩子们个性的发展。有时候他们也会“开放式”教学会来弥补学生体育活动兴趣的缺陷。于是,我想到了“开放式”教学。因为它涉及到的运动内容多,教师以精讲学生多练为主,它可让学生先学后教,最后再实践提高。它非常适合当代学生的运动心理,绝大多数学生喜欢这样的课。这难道不能说“开放式”教学是具有时代性的思想理念吗?

2、“开放式”教学能灵活多变的教与自主探究、合作的学。

随着新课改的发展,“洋思中学”和“杜朗口中学”的教学模式的出现,许多学科都开始提倡在课堂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并让教师少讲到精讲,学生多练习、多思考、多提问、多回答等等。那么,我们中小学体育这门学科也应该不例外,我这里讲的“开放式”教学也趋向于这种教学形式。那又为什么说“开放式”教学能灵活多变地教,学生自主地学习呢?要说明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我过去的传统教学。如:一堂投掷铅球课,传统教学多是先教后学,学生总是被接受式的学习。教师脱离不了教材呆板的知识,也克制了学生自主的创造的意识。学生总是跟着老师走。这样的课,能让学生快乐地学吗?加上我们是乡村中学,器材少,学生得不到充分地锻炼,等着练习的人数多,一节课下来都没有摸到铅球几次,白白浪费了等待参与的时间。如果是县城中学,器材充足,学生就能有充分的时间练习,不过,危

《谈谈体育课中的开放式教学体会》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害性大,且这一种运动又枯燥无味,许多学生练习时不积极不主动,加上铅球又重又脏,很多学生投了几次就不想再投了,女生最为多见。像这样的课,多上一节就会使学生对体育课多厌倦一次。长期下来,我们的学生就会对体育课产生厌倦的情绪,那是多么可怕的事啊!

当然啦!课改后,许多骨干教师都已经给同学创设更有激-情的学习情境,也基本改变了课堂的学习氛围。如:扔纸飞机、打靶、打雪战等。

但是,一个学期来,不能总是这样上课,因为学生喜欢的项目总是不尽相同的。我们课改中也提倡学生的个性与共性的发展,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这是符合新课改的思想理念的。因此,我还是建议在体育教学中,适当安排“开放式”教学的课时数,是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与体育兴趣的培养。器材宁可数量不多,可种类要多,尽可能以最常见的运动器材都有为好,在这种条件下,我们体育教师有必要使用“开放式”教学。当然,在我们乡村学校这方面的资金投入不足,可我们要充分利用现在的资源进入课堂,使课堂更加丰富多彩,不会枯燥无味。如:我所在的乡村中学里,体育器材数量不足,种类也不多,场地也有限,在这情况下,我以《原地单手肩上投篮》为主的教学内容,来结合“开放式”教学,并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4个篮球、一台乒乓球桌、一副羽毛拍和两个排球。这明显弥补了主要教学内容的练习器材不足。因此,在课的开始时,先让学生自由地选择运动项目。结果发现,体弱或不好动的女生多喜欢羽毛球和乒乓球,男生也一样,性格保守选择也偏向于这两项,排球占的比例较小,篮球占的比例较大,可男生多,女生少。但不管如此,教师根据学生所喜欢的项目进行分组,选出组长,并给各组提出一些要求。(如:打羽毛球的学生必须能连续接10个回合的球不掉;乒乓球同样要求每个学生必须能接10个来回的球不停;排球也是10个来回;篮球命中率须50%以上。)这样的分散练习,需要一节课完成,在下一次课时时,就要轮换活动内容。要因人而异,对学生的要求也不相同的。当学生明确了学习目的后,练习积极又主动,课堂氛围非常好,同时也给学生创造意识的空间。可这样一放,可能还会有个别学生不遵守纪律,不听指挥。因此在放的同时,对科任教师的要求反而更高,绝不能一放就乱。教师要从主要的授课内容开始,指导、纠正动作,每一项活动都要巡视到位,并适当地指导学生练习。开始时,我也觉得很乱,有的学生会偷懒、组长管不住等一些问题。但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学生变得有秩序了。教师在指导中,可以随时参与学生的活动,使师生互动、互换,促进交流与勾通,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师生的情感和-谐。无形中,教师和学生对练的动作是学生最好的示范动作。学生有时胜于老师,乐开了花,课堂气氛也变得非

常活跃起来。而不像别人说的“放羊式”那样一放则乱。这里要求教师要根据放中有收、收放结合的原则,才能更好地把握课堂的组织教学。通过教师时而指导学生练习;时而和学生进行比赛、参与实践;时而让体育尖子或组长帮助体育基础差的同学作指导。这就说明了“开放式”教学能使教师灵活多变地传授知识。

在学习与实践中,把学生分到各项运动中去,使学生比先前人数集中时,有更多的实践机会,同时,自主、探究的学习也有了尝试。有时还得到同学间的帮助,或在争论中去争取进步。记得有一次,谭秋灿和高成同学在老师没到来指导之前,他们俩在篮球场上争论着投篮动作的最后手指拨球动作。前面的同学说是用食指和中指拨球,拇指和无名指、小指控制左右方向,而后者却说,是用食指和中指、无名指同时拨球的,而只有拇指和小指是控制球的左右方向。后来,我到了以后,才和他们俩解释清楚。其实,都一样可以的,因人而异,因命中率的高低而取决于它。书上的知识是死的,而用的人却是活的,因此,两人都没有错。

从这一事例,不难看出,只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练习,孩子们就会发现问题的,并积极自主探究与实践,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创造意识与合作地学习,一堂课里,处处都有欢声笑语和自主学习的劲头。从长远看,更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这样的课,难道你说不好吗?这个老师不负责任吗?难道你说,一堂课里,就一定要学习一个内容吗?我们是乡村学校啊!基础设施不足,每堂课都围绕着一个内容来讲,然后轮流练习,实在令学生很乏味,是行不通的,不合理的。这样不但不能培养学生的体育课兴趣及运动参与,反而,会增加孩子们对体育课的厌倦心理。一个班里几十个人轮流等着一两个球来练习,怎能达到学生练习的强度呢?我想:只要孩子们玩得开心,又快乐地参与运动,教师还能有什么理由不让孩子们这么做呢?因此,在体育教学中,适当运用“开放式”教学,更能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课程理念,又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以及自主探究、合作地学习的能力。同时,对学生的个性与共性有着长远的发展。

总之,“开放式”教学是符合时代的要求的,如果能很好的运用,对培养学生终生热爱体育运动兴趣是有很大的帮助。不过,这只是我个人在新课改下的教学体会。大家可以参考,也不妨试试,也许会探索到更好的教学途径之一。

【谈谈体育课中的开放式教学体会】相关文章:

开放式教学方法在武术体育课堂的应用09-24

在开放式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9-24

开放式教学之我见09-24

开放式教学初探09-24

对当前开放式教学的反思09-23

开放式教学的思考与实践09-24

数学开放式教学的探索09-24

开放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09-24

开放式教学体验乐趣09-24

教学反思我眼中的开放式教学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