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公安政工队伍建设现状与思考

公安政工队伍建设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2:26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公安政工队伍建设现状与思考

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公安政工队伍建设,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思考的重要问题。笔者结合多年的公安政治工作经历和基层公安工作实际,就加强基层公安政工队伍建设谈几点看法。

一、我局政工队伍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工人员分布具有如下特点:一是人员配备较为齐整。分局共有专兼职政工干部 37人,其中分局副政委1人、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1人、政治处8人,分局各级政工干部 27 人,二是人员结构较为合理。从年龄上看,全局政工干部30岁以下 1人,31岁至40岁19 人,41岁至50岁16 人,50岁以上1 人;从职级上看,全局政工干部副科级3人、正股19 人、副股12人、科员3人,职级待遇落实较好。从学历上看,本科学历 21 人,专科学历15 人,本科以上学历比例超过全局平均水平。

基层公安机关政工队伍中普遍存在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上不到位。不少政工干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虚指标、软任务,甚至把政治工作当成负担,认为政治思想工作“讲起来摆首位,做起来排次位,忙起来没有位”。二是适应政治工作岗位人才相对缺乏。理想的政工干部应具备的条件是: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好的文字功底,最好曾经在多个部门或警种工作过,了解基层情况。实际上,能满足上述条件的人在公安队伍中是凤毛麟角。由于政治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还要为各一线和实战部门让位,具备潜质的人员也无法调剂补充到位,因此人才的相对缺乏使政工队伍的吐故纳新、素质不断提高变得极为困难,影响了政工队伍的全面进步。三是对政工队伍的教育训练工作相对 1

落后。由于政治工作具有一定的抽象性,难以将相关工作所需的技能及方法进行概括总结,导致了针对政工队伍教育训练工作的开展落后于其他警种部门,而政工干部自身由于工作的需要,急需对自身的知识结构和工作技能进行补充。四是部分政工干部的工作作风还有待改进。与其他一些部门一样,部分政工干部也存在工作作风不实的现象。一些负有指导责任的同志往往对基层实际情况了解不够,不能按“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开展工作,关起门凭主观臆断解决问题,“想当然”发号施令;一部分基层政治工作者对上级政策与制度落实不到位,不按照要求开展工作;许多同志工作中还存在等、靠、推的思想,遇到实际问题不善于动脑动手去解决,一味地向下级转发,伸手要答案,往往把上级要求转到下级,基层政工干部则再甩手,把工作推给内勤,对工作开展是否合理,是否能收到实效关注不够。五是基层教导员、指导员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当前,多方面因素限制着科所队教导员、指导员作用的发挥,影响着工作的效果。一些教导员是业务干部出身,对公安业务有感情,把更多的精力投到了业务工作上,对本职的政治工作反而有所放松,还有的教导员对自身定位不清,认为本单位一把手是队伍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自己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冲得太靠前没必要,没能做到敢抓敢管、尽职尽责。制度的执行上不落实、走过场,仅满足于制度成册、上墙,使一些好的制度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回避矛盾,不愿发表不同意见,遇见民-警有违纪违规之事,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力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谁也不得罪,做一个“和事佬”。

二、加强基层公安政工队伍建设建议及措施

(一) 新时期对公安政工干部的新要求

2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特殊工作。它的工作对象是人,它的工作目标是人的灵魂。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我国正处在各类矛盾的凸显期,人们逆反思想的活跃期,各类问题的连锁反应期,政治思想工作难度将会越来越大。要想做好新时期公安政治思想工作,经受住新挑战,每位政工干部必须是本职业务精、邻近业务通、相关业务懂的复合型优秀人才,才能在诸警中彰显“标杆”效应。

一是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政治思想工作既然是针对人们的心理活动所进行的一项特殊工作,这就要求每个从事政治思想工作的同志,都必须才思敏捷,能洞察秋毫,要善于从工作对象的表情、性格、只言片语和人际关系中判断其真实的心理活动。要善于识别假象,要准确地把握工作对象的心理变化和思想脉搏。

二是要有优秀的品质。公道正派是做人和做官的第一品质,更是政工干部必备的作风修养,这是其工作职责之所系。俗话说:“打铁先须自身硬”。要想取得人们的信任,政工干部的自身品质、修养、行为都必须是工作对象的榜样,这样才能有根基、有底蕴、有成就。

三是要有深厚的知识底蕴。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改变人们的错误行为,为人们指明正确的行为方向。要改变人们的行为,就要改变人们的思想和态度。在现实工作中,人们用某种态度去对待某种事物,进行的某种行为,都有自己的特定见解。政工干部要用正确的见解去改变错误的见解。自身必须要有深厚的知识底蕴,只有这样,才能为工作对象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以改变其不正确的态度和行为。

《公安政工队伍建设现状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是要有强烈的感情。政治思想工作本身就是一种感情工作,所以政工干部要用自己炽烈的感情去感染、激励工作对象,与工作对象保持良好的感情联系,促使不利的感情向着有利的感情状态转变。

五是要有应变的谋略。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的思想也是如此。在政治思想工作中,政工干部与工作对象的思想交锋,情绪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这就需要政工干部,要有一定的应变谋略,要有冷静、清醒的头脑,切不能感情用事;要用最小的代价收到最大的效果;要适时地使用激励发泄、疏导发泄、引导发泄等工作手段。

六是要有良好的口才。口才是政治思想工作者所必不可少的工具,这是正确思想得以准确表达的唯一途径,所以,政工干部要注意学会措词技巧、语言技巧,以按照工作对象的接受能力,选择谈话的内容和技巧。 七是要有严谨务实、踏实肯干的作风。评价一个干部是否称职,就看他肯不肯干事,能不能干成事。干事,体现了一种精神、一种责任;干成事体现了一种能力、一种贡献。每一个政工干部做任何事都要脚踏实地。“政治工作无小事”,它涉及到每个民-警的思想和利害关系,工作做得好,不一定有人夸你,但有一点点失误,马上就会有人提意见。因此政工干部办事一定要高度负责,严谨周全、轻重得当,防止工作中出现差错。 八是要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作风。政工干部,尤其是政工领导干部一定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站在时代潮头谋工作,瞄准理论前沿求创新,盯着一流目标搞开拓,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自觉加强学习,锤炼作风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成为具有高素质、懂法律、业务精、会管理、善服务的新时期合格的公安政工干部。

(二)切实加强政工队伍建设,回应新要求

党的十七大对新时期政工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每位政工干部,必须树立旗帜鲜明的政治形象,全心服务的群众形象,开拓进取的创新形象,实事求是的谦虚形象,团结协作的整体形象。全国“二十公”会议,对公安机关政工队伍有了更为具体的要求。要求公安政工部门,要注意运用管理学的系统原理,充分发挥政工干部的团队精神,优化整合公安政工的系统效能;注意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作用,努力构建和完善在各级公安机关党委(或党组)领导下,以支部为基础,以政工干部为骨干,全体民-警广泛参与,体现公安特点,符合实战需要,网络健全,制度完备、运作规范、权威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为回应时代新要求,加强基层公安机关政工队伍建设已成了当务之急,迫在眉睫。

一是在认识上,要高度统一。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必须达成一致共识:新时期公安政工队伍和政治思想工作,只能加强,决不能削弱。要充分认识到:公安工作的强基固本之举是队伍建设,政工队伍的建设是整个公安队伍建设的核心。核心抓不住,队伍就不稳;队伍不稳定,工作就“崩盘”。

二是在选配上,要从严把关。为建设一支高素质公安政工队伍,在选配政工干部时,要高标准选人,切实从严把关。切不可把政工干部当着“清凉油”,人人皆可用,人人可不用。政工干部是管民-警的民-警,是管干部的干部,必须是政治最可靠,素质相对高,创新意识强的人。要真正把那些学习理论先人一步,掌握情况早人一时,提出见解高人一筹,思考问题深入一层的有谋有识之人,不断充实到政工队伍;要把那些临危不乱,处变不惊,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让民-警心悦诚服,让领导高看一眼的大智大勇之人选调进政工队伍,使每一位政工干部成为民-警的表率。

三是在工作上,要从严要求。要大力培植政工干部“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威”的理念。日常工作中,要求政工干部,必须具有精学细研的本领,连续作战的本领,成竹在胸的本领,组织协调的本领,调查研究的本领,谨思慎言的本领,公道正派的本领,拒诱防诱的本领,不断创新的本领,奋发有为的本领。各级政工主管官,必须定位要找准,工作当仁不让。要当好参谋长、当好联络官、当好指挥长、当好战斗员,做团结的模范、实干的模范、创新的模范、党员的模范。

四是在管理上,要立足规范。政工队伍是管理人、监督人的队伍;政工干部的一言一行,是一种无声的命令,会不由自主地影响着普通民-警的一言一行。要正人,必须先正己。要反弹琵琶,从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入手,尽可能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实用性、长效性和可操作性,用制度规范每一位政工干部的行为,有效地促进政工队伍规范化管理。一要针对政工干部工作绩效问题,切合实际的制订《政工干部规范化考评细则》,以百分制形式,对机关政工人员、基层教、指导员,工作绩效进行具体量化考核,由政治处每月通报,每季排位,半年考核,年终总评,增强政工干部的责任感和进取意识;二要制订《政工干部行为准则》,让他们对照标准抓补差,自觉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三要制订《政工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让他们弄清楚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四要不断完善《政工干部学习制度》,以理论武装头脑,以业务丰富素质。培养他们良好的世界观,培植他们的科学发展观,把每一位政工干部打造成又红又专的全能民-警。 五是在使用上,要厚爱三分。大胆叫响,政工队伍就是出干部的地方。对那些政治立场坚定、思维敏捷、具有创新意识、工作有突出表现的政工干部,要用人不避亲,大胆提拔使用。该任用教、指导员的,大胆任

用,适合任命行政主官的,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使用。晋级、晋职可比照一线实战民-警同步考虑,创造栓心留人的良好政工环境。只有这样,政工队伍才会生机勃勃,才会不断得到加强。

龙湾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张莲莲 

2017年7月30日

【公安政工队伍建设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公安请假制度04-22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公安招聘面试技巧04-20

公安值班巡查制度04-22

公安 辞职报告04-25

公安值班备勤制度04-17

公安个人整改方案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