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民族团结>《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方案

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方案

时间:2022-12-29 07:29:45 民族团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方案

为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扎实有效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根据《关于印发<全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特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工作主题,坚持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通过深入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大力弘扬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促进科学发展、构建社会和-谐的战略目标而积极努力。

二、主要任务

1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开展深入细致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生活,解决实际困难,化解思想矛盾,疏导群众情绪;积极组织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文体系列活动,自觉增强民族团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成果,争当民族团结模范,为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创造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等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来宁考察工作、在新疆干部大会、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贾-庆-林、等中央领导在宁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二)深入开展党的民族宗教理论和民族宗教政策学习教育活动。

在以往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工作规划,根据不同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宗教常识、民俗民风教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反渗透教育。学习教育活动要结合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讨论、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举办学习园地等灵活多样的方法,确保取得实际效果。通过学习教育,努力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水平。

2

(三)发挥编办职能,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工作。

1、突出重点,加强有关维护稳定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民族团结意识,促进公民依法行使权力和履行义务。大力学习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等基本知识,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珍惜和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强化措施,扎实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扎实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要针对不同寺院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提高宣传教育的时效性上下功夫。教育广大宗教人士树立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国家法律高于宗教教规的意识,宗教人员不得干预行政、司法的意识,一切宗教活动都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意识,自觉接受法律约束,服从法律管理的意识。要因地制宜,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方法。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以及手机短信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使受教育群众彻底认清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本质,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3、结合包扶工作,积极开展为少数民族群众办事实活动。定期深入少数民族聚居点通过发放服务卡、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建立业务联系点等多种形式,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及时、便利的服务,对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开展一定的经济援助。

四、工作要求

1、各室要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将编制工作与民族团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不断开创民族团结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盐池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2、认真做好信息反馈和检查督导工作。各室要将工作进展情况以简报、信息等形式及时上报办公室,年终要上报工作总结。办公室将对各室工作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

盐池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6月1日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2017-01-26 17:44 | #2楼

为认真落实贯彻实施省政府《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和《中共某某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决定》精神,推进以县为单位的同步小康创建活动,按照、县政府提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有关精神,结合我县的工作实际,经研究,拟定我县。

《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精神为指针,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的各项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新时期民族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定不移地促进改革发展和社会和-谐,全力服务我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我县2017年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1

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确保无涉及民族纠纷重大案件发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四项教育”宣传活动和 “六进”示范建设活动,确保我县民族团结和睦指数大幅提高;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筑牢民族团结基石。

三、工作原则

(一)未发生重大民族纠纷事件:

(1)制定民族纠纷排查方案并组织实施。

(2)制定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

(3)设置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4)建立信息报送及处理机制。

(二)开展民族政策四项教育和“六进”活动:

(1)每年集中举办一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进行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2)四项教育进机关(含进事业单位,开展1次以上)。

(3)四项教育进学校(开展1次以上)。

(4)四项教育进社区(开展1次以上)。

(5)四项教育进村寨(开展1次以上)。

(6)四项教育进企业(开展1次以上)。

(7)四项教育进部队(开展1次以上)。

上述开展四项教育和“六进”活动内容的载体、形式及方法,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进行。

(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1)建立健全创建活动组织领导机构。

(2)建立健全创建活动协调配合机制。

(3)研究制定开展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4)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开展创建活动。

(5)培育县级创建活动的示范典型。

(6)县级以上媒体对创建活动宣传报道。

2

(7)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矛盾纠纷。

四、工作措施

(一)面向基层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和思想政治工作

1、举办一次全县少数民族干部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座谈会,会议规模30人,会期一天,时间安排在10月下旬。(责任单位:民宗局)

2、组织县直各单位、乡镇订购、学习《民族团结教育通俗读本》任务,副乡科级以上领导每人订购一本。(责任单位:宣传部、县民宗局、县教育局)

3、在某某电视台滚动播放民族团结宣传标语。(责任单位:民宗局、文广局)

4、县领导在某某电视台发表民族团结活动月专题讲话。(责任单位:政府办、民宗局、文广局)

5、在城关地区悬挂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宣传标语,五幅以上。(责任单位:民宗局、城-管局)

6、在《今日某某》报上开辟“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专题栏目,宣传报道某某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优秀成果。(责任单位:县宣传部、《某某报社》、民宗局、文广局)

7、加强干部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知识、民族法律法规的培训,把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知识、民族法律法规 3

的培训纳入县党校年度各主体班次培训必修课程,纳入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培训内容。(责任单位:组织部、宣传部、县人事局、党校、县民宗局)

8、加强对乡(镇)、村(居)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指导,推动乡(镇)、村(居)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责任单位:宣传部、县民宗局)

(二)全面在学校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1、推进全县中小学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着重在小学三、四年级开设《中华大家庭》,五、六年级开设《民族常识》,初中阶段七、八年级开设《民族政策常识》,普通高中十、十一年级开设《民族理论常识》,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民族理论常识实践教育”,逐步完善中小学校、民族团结教育课的教学工作,使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2、做好开展全县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及开设课程所需教科书预算,申请财政专项经费,以便顺利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财政局)

3、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针对青少年成长特点和思想实际,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各族师生互访、民族知识讲座、民族歌舞演出等体验活动,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开展青少年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责任单

位:县教育局、宣传部、县文明办)

《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每年举办一期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5、大力推进民族民间文化教育进校园,在全县中小学深入开展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扩大我县民族民间文化教育进校园范围。(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民宗局)

6、编辑录制《共同的家乡——某某》少数民族文化作品,注重反映我县多民族和睦聚居的悠久历史,展现多民族共同繁荣和发展的社会风貌,在某某电视台播出,组织全县中小学生收看。(责任单位: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县民宗局)

7、积极响应和参与省开展“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系列活动。(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宣传部、县文明办)

(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

1、积极支持和指导各乡(镇)、村居开展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文艺活动,大力夯实我县“多彩某某”文化底蕴。(责任单位:宣传部)

2、积极支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工作,推动全县民族文化体育活动。(责任单位:县文广局、县民宗局)

3、全力组织参与全省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少数民族风情展活动。(责任单位:县文广局、县民宗局)

(四)大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

1、召开一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会,表彰一批我县近年来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号召全县各级各部门、各族各界向民族团结模范学习,树立民族团结事业典范。(责任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县民宗局)

2、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每个乡(镇)要创建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居),努力探索民族团结进步的基层工作经验和方法,进一步拓展和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责任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县民宗局)

(五)积极营造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舆-论氛围

1、在《今日某某》报上开辟“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专栏,深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团结友爱、民族地区发展成就、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法制的宣传报道。(责任单位:宣传部、《今日某某》、县民宗局)

2、积极引导和指导乡(镇)、村(居)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责任单位:县民宗局)

3、大力倡导为少数民族和民族乡村送温暖和献爱心活动,积极促成县直各部门深入民族乡村为少数民族办实事、办好事。(责任单位:统-战部、县民宗局)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开

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要与本部门、本乡镇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要与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紧密结合,把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好抓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和协调,突出工作重点,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宣传教育活动制度化、经常化,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三)明确部门职责。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要形成统一领导,宣传、统-战、教育、民族宗教、司法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宣传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统-战部门要切实做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政法部门要将有关民族团结教育的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县普法活动之中;机关工委要认真组织督办落实县直各单位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部门要切实完善充实全县各类学校民族团结教育课程的教学工作,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体验活动;民族宗教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手抓宣传教育活动的有关落实,一手抓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和清真食品产业发展;司-法-部门要把民族团结教育与普法教育紧密结合,认真抓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中各项法制宣传与教育工作,探索建立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化

解新机制;财政部门要做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经费保障工作;文化部门要组织编排专题文艺节目;工会、共青团、妇联、伊协、科协、工商联等群众组织要结合自身特点,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各乡镇在开展“六进”活动中,100%的中小学要有教材,每个班级每周教学课时达1个以上,以学校为单位,每个学校每年集中开展两次以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100%乡镇、村、街道社区要有固定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专栏,每年集中开展两次以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大型企业要有固定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专栏,每年集中开展一次以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各个民族团结创建示范单位要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好创建工作,归档完善好创建资料,并及时将创建情况反馈给民宗局,由民宗局汇总报县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其它各部门、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

(四)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全县各新闻媒体要准确把握党的民族政策,充分反映我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主流,对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思想和做法,要大力宣传;对干部群众中出现的模糊认识,要加强正确引导;对损害民族团结的言行、破坏民族团结的行径,要旗帜鲜明地进行斗争,确保我县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年各项活动健康协调发展,扎实有序推进。

关于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2017-01-26 17:45 | #3楼

为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扎实有效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根据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特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工作主题,坚持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通过深入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大力弘扬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促进科学发展、构建社会和-谐的战略目标而积极努力。

二、主要任务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开展深入细致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生活,解决实际困难,化解思想矛盾,疏导群众情绪;积极组织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文体系列活动,自觉增强民族团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成果,争当民族团结模范,为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创造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等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领会同志关于民族团结方面的重要讲话及 1

贾-庆-林、等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二)深入开展党的民族宗教理论和民族宗教政策学习教育活动。

在以往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工作规划,根据不同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宗教常识、民俗民风教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反渗透教育。学习教育活动要结合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讨论、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举办学习园地等灵活多样的方法,确保取得实际效果。通过学习教育,努力提高全单位干部职工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水平。

(三)发挥疾控职能,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工作。

1、突出重点,加强有关维护稳定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民族团结意识,促进公民依法行使权力和履行义务。大力学习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等基本知识,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珍惜和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强化措施,扎实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扎实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要针对不同寺院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提高宣传教育的时效性上下功夫。教育广大宗教人士树立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国家法 2

律高于宗教教规的意识,宗教人员不得干预行政、司法的意识,一切宗教活动都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意识,自觉接受法律约束,服从法律管理的意识。要因地制宜,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方法。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以及手机短信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使受教育群众彻底认清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本质,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3、结合帮扶工作,积极开展为少数民族群众办事实活动。定期深入少数民族聚居点通过发放服务卡、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建立业务联系点等多种形式,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及时、便利的服务,对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开展一定的经济援助。

四、工作要求

1、各科室要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将编制工作与民族团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不断开创民族团结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久治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2、认真做好信息反馈和检查督导工作。各科室要将工作进展情况以简报、信息等形式及时上报办公室,年终要上报工作总结。办公室将对各室工作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

久治县疾控中心

2017年4月1日

3

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2017-01-26 17:45 | #4楼

2017年9月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第15个“民族团结月”,为扎实开展 “民族团结月”活动,根据固原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2017年“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固党办201737号)文件精神,结合市信访局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按照管用有效原则,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宁夏精神,着眼推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使民族团结思想真正融入广大群众的血脉,成为各族人民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 1

为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活动主题 以“转作风、办实事、促团结”为主题,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凝聚各族干部群众的力量,投入到团结鼓劲、共推发展、促进和-谐的大局上来。

三、主要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要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形势,准确把握党和国家政策,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大力宣传各族群众近年来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宣传我市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着力展示固原“和-谐发展”新形象。

(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继续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巩固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大力推进诚信建设,选树一批诚实守信模范,为建设公平正义、诚信友爱、美丽幸福固原创造良好环境。

(三)开展先进典型宣传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 2

人的典型事迹和崇高品德,巩固全市各族团结和睦的大好局面;深入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志愿服务活动。

(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按照统-战部、民宗局的统一安排,做好本单位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借以推动本单位民族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凝聚智慧和力量,加快幸福固原的建设步伐,依托六盘山长征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活动。

(五)探索建立民族团结教育活动长效机制。按照“完善保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要求,认真总结提炼在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中探索出来的好措施、好办法,努力把经验上升为普遍性的工作要求,把成熟做法固定为常态化的工作制度。深入推进全局民族团结教育深入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民族团结教育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突出重点,抓好落实,确保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营造舆-论氛围。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用更贴近群众的方式增强民族团结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广泛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中来。

(三)做好工作总结。按照规定要求,于10月11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固原市信访局

2017年9月20日

固原市信访局

2017年9月20日印发

【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方案】相关文章:

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材料05-19

民族团结整改方案05-19

民族团结活动方案05-19

2016民族团结方案05-19

民族团结联谊方案05-20

学校民族团结方案05-19

民族团结教育方案05-19

小学民族团结方案05-19

民族团结宣讲方案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