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新农合及医改实施情况汇报

新农合及医改实施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6 16:48:15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农合及医改实施情况汇报

我院严格按照新农合及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相关政策的要求,切实履行基层医院在医疗卫生事业中的基础作用,在日常工作中遵守法律法规,并在实践中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现将我院新农合工作及医改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新农合及医改实施情况汇报

一、医院基本情况

我院地处纳溪城区河西大道旁,是国家一级乙等医院,属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辖区常住人口2.8万人。医院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开放床位35张。通过近三年的人才引进,医院现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9人,其中专职防保人员8人,主治医师2人,执业医师10人,大专以上学历占80%。医院设有普外科、骨科、内科、儿科、妇产科、牙科、中医科、检验科、放射科、B超室、心电图等科室,现有拥有B超机、200毫安X光机、心电监护仪、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全自动心电图机、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麻醉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基本满足辖区群众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二、新农合工作情况

(一)组织健全,落实责任

1

我院成立了由院长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农合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专职人员的负责新农合办公室,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办理新农合报销手续,实行信息化透明管理。

(二)依法办事,惠及于民

1、基金使用情况:今年全镇参合人数为26435人,参合率为99.52%,有25个村卫生站开展了门诊统筹工作。今年截止六月份,参合农民到我镇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共计9168人,其中门诊患者是8170人(含村卫生站门诊人次),住院患者1255人次。门诊患者报销金额为159041.2 元(含村卫生站)。住院患者医疗总费1256250.8元,其中报销金额为 832326.9 元,占住院总费用的 66.25%,其中住院分娩患者46人次,报销金额 13800元,大病患者9人,报销金额50515.59元。自2017年7月1日实行新农合开始,区外报销人数588人,报销金额达895885.20元。 2、“一站式服务”:我院对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实行农村医疗救助和新农合补偿“一站式服务”,医院先为病人垫付个人应承担的费用,病人确认报销金额后,再由医院到镇政府救助站进行报销,简化了医疗救助资金审批发放程序,增强了新农合补偿和医疗救助的及时性。

3、确保基金安全:一是严格掌握新农合病人出入院指征,查验相关证件,防止出现冒名顶替和挂床住院现象;二是控制住院人次平均费用,杜绝虚记费用、串换药品、伪造证明等违 2

规行为发生。三是不定期抽查门诊日志、出院病历、特殊检查申请表。检查有无不符合条件的参保参合人员办理特殊疾病的行为,超量购药、搭车开药行为,不符合病情的无关检查、重复检查行为;超剂量、超品种用药行为,使用非病种治疗药物、医嘱外滥用药行为。

4、信息公开透明:对医疗保险及新农合补助名单进行公示,严格执行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无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分解项目收费、私立项目收费的行为发生。

5、监管村卫生站:对本镇乡村医生进行不定期抽查,防止有违医保政策的行为发生。

三、医改实施情况

(一)公共卫生工作:

1、居民体检及健康建档:我院防保人员于今年3月份开始进村入社为辖区居民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及进行健康教育。到目前为止,我院已为辖区内居民建立了14459份健康档案,其中筛查出慢性病患者1229人。

2、健康教育:设立健康知识宣传专栏12个,更换专栏内容3期,举办健康教育讲座12场,印发健康教育处方12种,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2380份。

3、免疫规划:严格执行疫苗管理制度,坚持对新生儿童的预防接种,今年1-5月全镇儿童基础免疫接种率达98.4%,加强免疫接种率达95.15%,麻疹强化免疫率达100%,乙脑强化免

疫率达98%。

4、妇幼保健:对孕产妇和0~36个月的儿童进行系统管理,其中建立孕产妇档案238份,0~36个月的儿童档案1280份,通过上门访视和电话随访的方式对其进行动态管理。

5、传染病管理:定期对医务人员进行传染病相关知识培训,建立了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设置了传染病预检分诊点,严格执行传染病报告制度,今年1-6月份共报告传染病35例。我院与医疗废物回收中心签订回收合同,处理程序符合国家相关要求,杜绝医源性感染的发生。

(二)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减轻患者负担

自2017年12月1日起,我院全部配置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规定的药物,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进行网上药品招标采购。截止6月份,共上网采购药品金额达239319.00,配备基本药物品250余种,基本药物实际销售价格下降30%,门、急诊药品人均费用16.73元,去年同期的24.43元相比下降了31.5%;住院药品人均费用292.32元,较去年同期的408.41元同比下降28.43%。广大患者对基本药物零差价制度的实施反应良好,老百姓享受到药品零差价带来的实惠,使党和政府的民生工程-真正惠及于民。

(三)巩固提高中医工作成果

我院高度重视发展中医药事业,增加中医理疗,中药调养等在临床工作中的应用,如通过骨牵引和中药封包治疗胫腓骨

骨折的非手术疗法。中药所占药物比例达50%。

四、存在的问题

(一)基本药物目录:基本药物目录品种数不能够满足基层医院的实际需要,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物美价廉的药物未纳入基本药物目录。如:妇科常用药、复方安基比林注射液、安乃近针、妥布霉素针、金钱草冲剂、黄芪针、三磷酸腺苷二钠注射液、辅酶A、沙丁胺醇片等;许多挂网药品缺货,医院药物品种数不能满足临床需要;由于医院只能使用基本药物,许多效果良好的非基药只能在外面的药房购买,造成患者的经济负担加重;卫生院对乡村医生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监管难度太大,不具可行性。

(二)绩效工资改革:绩效工资政策使医务人员收入降低,严重打击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难以减轻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病人量下降,使医院业务收入减少,更加重医院的运营困难。

(三)公共卫生经费不足:公共卫生工作涉及面广,花费人力、物力成本较高,公共卫生工作的杂项开支多,医院需要拿出业务收入来补贴公卫开支。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缺失,公共卫生补助经费不足,难以提高乡村医生的积极性。

(四)新农合门诊统筹:门诊统筹实施以来,农民自筹部分收取难度加大,政府和医院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做宣传动员,所花费资金与筹集资金相差无几。建议国家取消农民自筹部

分,调整基层医院的报销比例,让群众基本医疗得到有效保障。

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卫生院

二○一一年七月十二日

【新农合及医改实施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新农合筹资情况汇报03-20

新农合药价管理情况汇报03-20

新农合有关工作情况汇报03-20

社保与新农合的区别03-27

新农合考核总结05-12

乡镇新农合整改报告05-19

2016新农合整改报告05-19

新农合问题整改报告05-19

新农合绩效考核05-16

新农合工作总结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