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教学常规落实情况汇报

教学常规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18 10:58:35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学常规落实情况汇报

开学初,我校组织教师学习了《吉林省教育教学常规》,自从学习教育教学常规以来,我认真按照常规里的要求去做,查找不足,现在我说说近段时间来教学常规落实情况:

教学常规落实情况汇报

一、做得较好的方面:

1、根据学校教学计划,按照课程标准,结合学生实际制定了个人教学工作计划。学期初按要求进行了学期备课、单元备课以及课时备课,了解了本学期教材内容,掌握单元训练重点,认真写好每课时的教案。

2、认真备课,备课时认真看教材、教师用书,还包括一些与课堂授课内容相关的资料;并在教师用书或教材上划出这堂课的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知识点。同时,还要备学生,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还有学生在课堂上可能要提出的问题,对于教师的问题,学生能怎么回答,为上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3、严格执行每节40分钟的标准,不拖堂、不占课。

4、教学中能够围绕教学目标进行,突出教学重点,讲课内容正确,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课堂上能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验能力。

5、课堂上能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尽量让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让学生经历一个完整的实验过程,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探究过程中去,体验探究的乐趣。注重师生的双边活动,能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提供空间。

6、课后能够按照要求写好教学反思,写出上课中成功的一面和不足之处,想出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

二、不足之处:

1、在备课时,预设不够全面,有时上课时,出现生成问题,我不能灵活的应对,使得在处理生成问题时浪费一些时间,促使后面的内容不能充分的讲解,教学效果不够好,今后,在驾驭课堂的能力有待提高,在备课时,要充分预设,备好学生,备好教法。

2、课堂上,不能灵活的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学生的学习兴趣没有调动起来,课堂气氛沉闷。上实验课时,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没有得到的充分的培养,有待于今后进一步研究。

3、有时对那些不遵守纪律,上课精神不集中的学生,不能耐心的教育,会大声批评,要么就让他们站着,没有采取更好的办法教育学生,让他们爱上科学课,我想出现这种情况,还是教学内容,不吸引他们,他们觉得没意思。今后在备课时,应该认真研究教法,设计教案,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教学中来,面向全体学生,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喜欢上课。

三、努力方向:

1、加强业务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基础教育改革纲要》(试行),学习新课程标准理念,领会课改精神,了解学科改革的新信息、新理论、新成果。多读有关教学的书籍,做好读书笔记,以进一步提高业务素养。

2、在教学中,应当营造积极互动的教学氛围,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灵活运用,把学法指导寓于教学之中,为学生自主学习、体验学习、合作学习与探究学习提供充分的空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和富有个性的学习。

2、课后多写教学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及教学效果,更新教学观念,改善教学行为,提高教学水平,使自己真正成为教学和研究的主人。

2012.2月教育干部大会落实情况 常规管理汇报2017-03-10 16:33 | #2楼

教育局全县教育干部大会后,我教育中心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先后召开教育中心会议和各校负责人会议以及全体教职工大会,理清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思路,树立正确的质量意识,联系学校实际,分析教学现状,健全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机制,扎扎实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抢抓机遇,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积极运筹,加大力度,本学期明德小学、杨村小学教学楼投入使用,明德小学创建标准化小学,使我中心布局调整基本到位。

上学期我中心顺利通过普三复检,购置了大量的硬件设施,对教室、园区进行美化、绿化。本学期将扩大学前教育规模,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幼儿师资水平,努力实现2012年学前三年入园率96.5%的目标。 进一步实施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校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尽力挖掘学校传统文化,营造和-谐温馨的校园氛围。利用学校工程建设契机,加园文化环境布置的力度,同时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开展有益于师生身心健康的活动上,放在培养学校的共同价值观和内在精神上,放在审视并逐步构建新文化、新精神上。共同营造温馨的校园文化氛围,扩大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教师、学生的自豪感、成就感、归属感、幸福感。

二、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把学校安全、学生安全做为重点工作来抓,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制度健全,职责明确,宣传教育到位。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安全工作,安全工作要时时讲、刻刻讲,始终惯穿教育的全过程,不断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学校通过校会,集体活动,宣传栏,班队会,黑板报等形式,加强对师生进行宣传教育活动,继续签定安全责任状,责任到人,各校开学初要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确保学校无安全事故发生。

《教学常规落实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大力加强德育工作,实施教育形象工程

1、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校从学生的特点和现状出发,利用 1

每周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宣传栏、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等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形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等思想道德教育。

2、抓好行为规范教育,重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和礼仪教育。落实《小学生一日常规》各项规定;落实班级量化方案。开学之初,各班要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贯彻《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礼仪规范》以及校纪校规,经常检查学生的行为习惯,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教育。

3、法制教育紧抓不放,重点做好教育防范工作。充分利用法制教育报告会、班会课、校会、国旗下讲话等进行普法教育,使学生知法、懂法、守法,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切实加强师德建设。

坚持以德治校,依法治教,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力提倡严谨治学、敬业爱生、乐于奉献的精神,使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价值观和职业道德观。要求全体教师要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并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合作、提升创新能力,通过开展学生评教、学生评选“我最喜爱的教师”“师德演讲”等活动,树立优秀教师典型,明确教师努力方向,以促进学生更快更好地发展。

5.、少先队工作要充分利用班队课、晨会课让队员们用歌声、诗歌、演讲、故事等形式来传颂民族精神。开展先进少先队队评比、主题队日活动等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

四、学校管理由“制度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完善制度,明确责任。中心进一步完善《校长量化考核方案》和《教师量化考核方案》健全了考勤请假奖惩等各项制度。各校制定了《班级量化方案》,惩罚与奖励结合,用制度管人 。中心业务干部实行“三个一” 周一一碰头,当天一反馈,周末一汇总。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充 2

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让广大教师明白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也不一样。

二是建立教学过程管理与监控机制,确保教学质量的提升。我们对上学期的小学校长量化考核方案进一步完善,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德育、安全法制、听课任课、岗位出勤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量化打分,每次对检查出的优点和问题当面交换意见,并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一周后进行回头看,看整改情况,对仍然没有改变的通报批评。学期末对每次检查的结果汇总,对前三名的学校领导进行表彰,对倒数第一的学校领导第一次通报批评,连续2次的责令写出辞职报告。

三是狠抓教学常规落实。严格执行《定兴县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控方案》,从备课、上课、批改、辅导、检测等一系列教学环节进行科学合理规定,整个教学过程中各个环节都按标准、上层次,规范教师教学行为。要求各校最少一周检查一次,每次量化打分,期末汇总,做为教师评优、晋级的依据。中心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督查的方式,检查落实情况,本学期进行期初、期中、期末三次检查。

四是深入课堂,推门听课。中心规定,校长每学期至少听课20节,业务干部每学期至少听课40节,专任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20节以上。采取推门听课,听完课,首先查看教师教案,看备讲是否一致,是否有教案,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评课。

五是抓实研训工作。执行每周五下午进行校本研训,单周校级研训,双周校本研训,每次活动做到 “四有”,即每次活动要有专题、有中心发言人,有全组教师共同探讨,有活动记录。主要形式有:进行理论学习、集体备课、说作评课、教学反思等形式。

五、进一步加强体卫艺工作。

1、坚持健康第一,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牢固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重点

抓好武术健身操的推广,以健身园地为阵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运动。

3、做好各种传染病和常见病综合防治工作,加大防龋、防近视力度,提高眼保健操质量,降低患龋患近视率。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4、艺术教育要从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入手,加强素质能力培养,组织开展艺术节汇演,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艺术教育质量;

【教学常规落实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贯彻落实教学常规总结09-21

教学常规检查情况汇报材料09-24

落实宣教情况汇报09-22

常规管理重在落实贵在坚持09-24

践行顶层设计落实常规管理09-24

落实常规管理谋求质量提升09-24

会议落实情况汇报05-11

就业落实情况汇报09-22

安排落实情况汇报09-21

项目落实情况汇报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