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落实三项制度总结

落实三项制度总结

时间:2022-11-18 12:11:42 落实 我要投稿

落实三项制度总结

2017年来,XX镇认真按照“三项制度”的要求,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接受监督为核心,以维护群众权益为重点,扎实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公开廉政承诺、召开政府质询大会、聘用村务监督员等工作,不断开创基层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落实三项制度总结

一、基本情况

XX镇共辖13个村委会,镇政府机关共有4个办公室,下属7个中心、站所,副科以上实职领导11人,普通干部职工68人,另有县属直管站所3个。2017年以来,共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有关政务信息79条,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承诺22人次,在各村委会聘用村务监督员26人,于2011年10月12日召开政务质询大会,18名质询代表共提出质询问题16条,现场答复13条,另有3条在大会后已答复质询代表,满意率达100%。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为切实使“三项制度”工作贯彻落实到位,充分体现法制政府、效能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作用,镇党委于2017年10月29日下发了《XX镇贯彻落实<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制度>等三项工作实施方案》,及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 -1-

组长,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村委会总支书记和办公室、站所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对“三项制度”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全程指导、督查,明确了每项制度的工作步骤、责任主体及领导干部、各成员单位的具体工作职责,把工作任务进行了合理细化分解,由各办公室、站所和村委会结合本职工作实际,把“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到位,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加强宣传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在工作开展推进过程中,XX镇狠抓两个关键环节,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广泛宣传。在政务公开栏、干部职工大会和村委会干部会议上公布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在街道、村委会张贴“三项制度”具体内容,利用群众会、广播、黑板报等宣传媒介在各村组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2011年共召开宣传会议120余次,张贴“三项制度”内容250余份。二是深入学习。通过组织全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各中心、站所成立学习组等形式认真开展“三项制度”的学习活动,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能深刻领会工作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开展方式和具体步骤,明确了每一个人的工作职责,提高了干部思想认识。2011年镇政府共组织集中学习2次,各办公室、中心和站所组织学习11次。

(三)严格工作要求,完善党风廉政

-2-

镇党委、政府把“三项制度”的开展,作为一项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结合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依据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把每一项工作制度落实到位。领导干部在年初、任职一月内作出廉政承诺,并在镇政府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干部职工和群众的监督。2011年9月初,在各村委会公示政务质询大会的时间、地点、内容,并广泛征求质询意见,对质询意见的范围、提交方式、提交时间作出了明确规定,共收集涉及机关作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资金管理、集镇建设等方面的质询意见42条。镇党委在会议召开前把征集到质询意见进行归纳整理,交由质询代表在大会上提出,确保了质询问题的广泛、简洁、高效和可操作。在聘用村务监督员的过程中,各驻村工作队配合镇纪委依照村务监督员的聘用条件在各村委会开展摸底调查,把办事公正、作风正派、威信较高和责任感较强的村民提供给镇党委研究讨论,并将拟定名单在各村组进行公示,使各村群众都参与到村务监督员的选聘中来。

(四)强化督促检查,狠抓责任落实

镇党委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村委会、中心、站所“三项制度”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收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责任落实到位。在召开领导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时,对领导干部作出的廉政承诺逐条检查,确保有承诺有落实,杜绝虚假承诺,对领导干 -3-

部提出廉政意见、建议4条。在政务质询大会召开后,由各中心、站所对照质询代表提出的不能在大会上现场解决的质询问题逐一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和答复意见形成书面材料上交镇纪委,由镇纪委对整改情况进行核实,共形成答复意见书3份,均已送达至质询代表手中,并得到了代表的肯定。在2011年12月,由镇纪委牵头,抽调镇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各单位、村委会“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活动,到村组群众中通过走访调查、实地查看资料、查阅工作痕迹等方式,深入了解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工作取得的实效。并对各村委会村务监督员进行考核评定,落实有关村务监督员奖励规定。

《落实三项制度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推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制度、政务质询制度、村务监督员制度和村务监督员奖励办法,XX镇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进一步优化,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开创了党风廉政工作新局面。

(一)深化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按照《工作要点》广泛深入地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村党总支党风廉政制度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三重一大”、村干部述职述谦、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贯彻落实到位。确保村干部在宅基地安排、计划生育政策落实、贫困户低保评定、集体资产处置和各项惠民政策落实的过程中遵 -4-

章守纪、认真履行职责,有效化解了农村基层矛盾,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了新农村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二)优化了机关作风建设

全镇各办公室、中心和站所以落实“三项制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按照便捷、高效的原则,建设服务型窗口。变被动为主动,按照分片挂钩的要求,深入到群众中,主动为群众办理急需解决的事项,主动帮助群众办事难。加强资产管理,特别是严格对涉农资金的审批、使用、发放,提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机关作风得到进一步优化,切实贯彻落实宗旨意识。

(三)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镇党委、政府召开政务质询大会前,利用向群众征求质询问题的时机,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群众对各办公室、站所工作的满意程度,深入了解群众的产业发展意愿、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惠农政策理解力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评估镇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及时发现并纠正不当措施,积累经验教训。各村委会认真贯彻村务监督员制度,在村务公开、召开重大会议、研究重大项目建设、落实惠农政策时,自觉接受村务监督员的全程监督,充分体现民-主监督、村民自治。党群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密切,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

-5-

一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部分群众对“三项制度”了解不够透彻,参与程度不高,对政府、站所工作的监督力度有待加强。

二是服务意识有待提高。部分镇、村干部工作不主动,不愿意深入到群众中,机关工作作风有待加强,工作执行力不够。

三是工作方法有待创新。在实施过程中,大都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多,因人因事灵活应变有待加强。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时机,在全社会宣传“三基制度”的内容、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

二是进一步加强服务建设。以群众利益出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把群众是否当作工作成效的评定标准。

三是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把深入群众、深入农村作为干部的一项重大工作,切实密切干群关系。

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认真总结党风廉政“三项制度”建设取得的经验,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有效开展。

中共XX镇纪委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日

-6-

落实三项制度总结2017-03-11 09:45 | #2楼

时光飞逝,三项制度工作已经开展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我村党支部在镇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使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提高,全力实践“三项制度”。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与成效

(一)村支部书记定期接待群众。 村党支部袁书记每周一定点接访群众,支部书记每周落实一天接待群众,仔细倾听群众的诉求,了解群众所盼、所思、所想、所议, 听取群众反映问题,受理群众申办事项。这样使村民能够更直接的反映各自的困难,使村民敢说话,愿意说话。

(二)是群众来访随接随处。实行村民来访首问负责制,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和申办的事项,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及时进行处理。能当场答复、解决的,立即答复、解决;不能立即答复、解决的,做好记录,报镇有关部门限时办理。这样既方便了既方便了村民办事,又缩短办理时间。

(三)村支部班子成员经常走访群众。村支部按照所在区域内的村民户数,落实家访任务,将村里的五保户、低保户、留守儿童、老党员户等作为重点对象,安排班子成员结对走访帮扶,及时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帮助解决。对群众突生疾病、遭遇自然灾害、

修房建屋、急需办理各种证照手续等紧急情况,由村文书和大学生村官专职负责。班子成员上门家访,了解他们的想法意见,帮助他们出谋划策增收致富。

二、存在的不足

(一)思想上重视程度还需要提高。

(二)宣传的力度还不够。

(三)群众提出的问题,不能完全解决,一些问题解决难度很大。 三、2017年工作的打算

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入开展“三项制度”,通过专项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资料加大宣传力度,安排固定的走访时间,提倡增加走访次数,及时了解村民现状,增加与村民群众的感情联系,积极与上级沟通,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

【落实三项制度总结】相关文章:

乡镇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工作总结09-21

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总结09-21

三项机制落实情况汇报09-21

贯彻落实 三严三实 三项措施05-07

落实寝室制度的方法05-18

落实考勤制度05-18

路政安全制度落实04-18

安全制度重在落实04-10

加强安全制度的落实04-11

落实手卫生制度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