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创新型高中教师

如何培养创新型高中教师

时间:2022-11-19 01:48:51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创新型高中教师

进入二十一世纪,科技迅猛发展,知识不断更新,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培养民族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实现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题。可以说,当今的中国,如果不创新,就没有出路,就缺乏国际竞争力,长此以往很有可能重蹈落后挨打的覆辙。因此,要想抓住历史发展的机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拥有大批的创新人才作支撑。在这个呼唤创新、迫切需要创新思维的时代,培养创新人才的重任无疑落在了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身上。实践证明,教师是教育创新的主体,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只有创新型的教师,才能担当起教育创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任。温最近指出,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教育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国务委员陈至立也曾经指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教师才能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而所谓创新型教师,就是指那些善于吸取最新教育科学成果,将其积极应用于教学中,并且有独特见解,能够发现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的教师。那么,在创新人才培养中,普通高中如何抓住创新型教师培养这一重要环节不断加强学校自身建设呢?下面结合汉沽一中的创新工作实践谈一下我们的看法。

如何培养创新型高中教师

首先,加强师德建设,使广大教师树立较高的职业理想,成为献身教育事业、加速教育创新的动力。我校长期的管理经验表明,具备较高师德水平的创新型教师更容易创造和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更能充分挖掘和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潜能,进行创造性教学;更能体现以学生成长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更善于发现和激发学生的创造性,进而培养出创新型的学生。为了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我校每学期均举办师德讲座,本学期初,除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了“高尚师德培养的有效途径”的专题讲座外,教师节前夕,校长还结合温-家-宝在北京35中学连续听课5节、并进行评课讨论的感人事例,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题,与全校教师进行了交流探讨。一方面,重温了温-家-宝对教师的三点希望,即:一要充满爱心,忠诚事业;二要努力钻研,为人师表;三要以身作则,行为世范。另一方面,引导广大教师学习和理解温的敬业精神和深刻寓意,激发广大教师要站在事业的高度对待教师工作,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并对全校教师提出了“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必须做到;要求教师做到的,干部必须做到”的服务宗旨,重申了“不抛弃、不放弃,转化一个后进生就塑造一个美好人生”的教育理念。为了使师德教育深入人心,我校还将陆续开展“优秀教师的魅力之源”、“站在事业的高度对待教师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源于创新型教师”等专题讲座,并大力宣传牟彬善老师等德高望重、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形成师德培训体系,培养出更多的师德高尚的创新型教师,提高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水平。

其次,培养教师的创新观念、创新能力,做学校教育引领者、推动者。理念是行为的先导。在创新教育中,教师创新性教育观的形成至关重要。作为创新型教师,必须转变传统教育观念中阻碍学生创造力发展的观点,努力在教育教学团队中营造一种开拓创新的氛围。多年来,我校作为天津教科院“创造教育基地”,在创新教法、学法上走出了艰难曲折的探索之路,我校承接的国家级教育研究课题“创造性学习策略研究”,几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刘功海老师集多年研究的经验体会,聚全校教师的研究经验编著了《创造性学习教育探索》一书,发行了几千册,得到了许多专家的高度评价。教师们撰写的数十篇教育创新方面的论文也陆续在报刊杂志发表或获奖,学校编辑的《教育创新的实践探索》一书由天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些研究成果汇集了我校教育创新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的经验,在长期的推动进程中,加深了广大教师对新课改教育理念的领会,也加快了广大教师创新精神的培养,在教学实践中也潜移默化地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创造意识,培养和提高了他们的创新能力。

比如,在教学上,我校引入了“学案导读法”,大力推广高效课堂,使广大教师通过培训讲座、“高效课堂之我见”主题演讲以及“高效课堂展示课”等活动,在加快更新教学理念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实践探索,收到了可喜的效果。在德育管理上,为了树立“全员育人、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我校以实施“导师制”为突破口,对学困生进行了一对一、一对二的帮扶教育,通过学习辅导、生活关爱、谈心交流、心理咨询、家校互动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帮带教育。经过一年努力,“导师制”的实施初见成效,学生们越来越懂礼貌,学校秩序越来越好,问题学生中求知上进的越来越多。这些教育理念的转变,使广大教师不但提高了全面育人的能力,而且尊重学生的个性,更加有利于学生潜力的挖掘和创造力的发挥。

《如何培养创新型高中教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再次,加速教师专业化发展,与时俱进,做创新教育的创造者和践行者。

社会的发展,教育的进步,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它要求教师既要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和纯熟的教育能力,又要有丰富的文学艺术、体育娱乐等方面知识以及教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的理论储备。作为创新教育的基地,多年来,我校始终督促广大教师不断积累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和教训,撰写专业论文作为反思变革的手段。并以校内培训的形式,指导教师掌握创新的原理和方法并能够有机地运用到教学中。与信息化教学的发展趋势相适应,不断提高教师学习和掌握现代教学手段的水平,以激发、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为了及时了解全国最新的教育改革创新的成果,我校先后组织教师到上海、苏州、北京、河北等地的名校参观考察,今年六月份,我们又派结束高考任务的高三教师到浙江金华一中、衢州二中两所名校交流学习。除此之外,为了树立教师终身学习的理念,我校制定了教师专业化发展规划,每位教师确定了三年学习和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学校要求每位教师再开发出一门拿手的校本课程,形成两个成熟的研究性学习课题,随时接受学生的选择。两年来,我校共开设了90多门校本课程,200多个研究性学习课题,在任课教师的精心指导下,按照新课改精神高质量开设,许多学生的创造意识得到激发,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天津市创新科技大赛上,我校两项研究性学习成果参加评比,在五项市级一等奖中独占两席,并作为优秀代表在表彰大会上进行了答辩展示,得到与会专家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学校开展的大型活动上,我校也一贯重视广泛让学生参与,发挥学生的创造意识与创新能力,为学生提供锻炼机会,调动学生革新进取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形成。

“教育是一个民族根本的事业,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灵魂。”镶嵌在我校求知楼上的巨型标语,提醒着广大教育工作者们时时恪守创新精神,开展创新工作;激励着莘莘学子努力培养创新意识,早日成为富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在创新型校园建设中,我校将集聚智慧与力量,促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如何培养创新型教师2017-03-21 06:55 | #2楼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王 枬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7-2020年)》强调了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到2020年“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人才培养教师是关键。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如何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型教师,是摆在教师教育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和重大课题。

创新型教师培养:教师教育的使命

教师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且独特的作用。“教育即创造”已成人们共识,创造则有赖创新型的人才。而创新型人才是通过创新型教师培养出来的。创新型教师是创新教育最重要的主导力量,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教师教育培养的创新型人才即创新型教师,是教师教育的重要使命:教师教育负有提高全民族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使命,负有引领基础教育改革的使命,负有在新形势下振兴高师院校发展的使命,而这些使命的落脚点和突破口就是创新型人才即创新型教师的培养。教师教育必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教师为最高价值追求。

创新型教师培养现状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个被称为“钱学森之问”的问题,已引起人们的思考。对中国的教师教育,我们也应该审视和反思: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基础工程或奠基工程的教师教育,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的成效如何?有哪些好的经验?存在着什么问题?

从近十年来一些高师院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实践中,我们可以得到许多有益的启发。如,北京师范大学明确创新型教师培养目标,实施“励耘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华东师范大学以“面向社会需求、适应学科发展、服务教育创新”为导向,构建以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人才培养实训体系。

广西师范大学也在进行创新教师教育的积极探索。构建教师教育专业群、教师教育课程群、教师教育教材群“三群并进”的教师教育专业课程教材群;打造集“人文科学实践”于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推出融思想知识能力教育为一体的“大课堂教师教育”体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但总体来看,中国的教师教育还不能适应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要求。在人才培养目标上,缺乏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等素质的质量标准。在人才培养内容上,仍存在着对学科外的知识较少涉猎,对应用性课程重视不够,实践教学环节相对薄弱等现象。在人才培养手段上,多数教师仍以传统的灌输和讲解为主要教学方式,鼓励和推动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团队学习、协作学习不够。在人才培养制度上,以控制为核心和以管理者为主导的传统管理模式没有根本改变,职称评审制度、聘任制度、考核制度、分配制度等鼓励教师从事科研而不是教学,未能形成一种调动师生教学积极性的、充满生机活力的教学运行机制。在人才培养评价上,对学生的学业评价主要还是书面考试、试卷答题,以识记目标为主,对知识运用、能力掌握关注不够,而且考核方式单一、内容涵盖面窄、试题答案标准化,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创新型教师培养方略

第一,明确创新型教师的培养目标。

所谓创新型教师,是具有强烈求知欲和灵活机智才能的教师。他们有着对科学的热爱、对真理的追求、对事物的探索、对未知的好奇;他们有着针对教育对象、教育内容和教育情境的特点,有的放矢地提出新见解的才能;他们思想解放并勇于创新。因此,在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设计上,应明确创新型教师培养的目标定位,即:把学生培养成为热爱教育事业,教育理念先进,专业基础扎实,教学技能过硬,身心素质健全,具有持续的学习热情和探究能力的创新型教师。

第二,构建创新型教师的培养体系。

创新型教师的培养必须通过富有创新性的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实践环节、评价体系、管理制度等来实现。因此,构建设置合理、实施有效、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创新型教师的培养体系成为当务之急。

设置合理的课程体系是创新型教师培养的内容保障。创新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应有利于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品德的全面发展。在结构上可分为4大模块:通识教育课程、学科教育课程、教育专业课程、实践教育课程。在内容上则应体现前沿性和实用性。

鼓励变革的教学探索是创新型教师培养的方法保障。教师教育的教学方法具有一种示范和引领效应,应强调学会学习的能力,使教育成为发展知识、创新知识的手段。尤其在专业教育的主干课程中,要积极推进研究性教学,培养学生利用网络资源的能力。

加大实践性教育环节是创新型教师培养的途径保障。在教育实习方面,应大力实行顶岗实习模式。在毕业论文方面,要让学生在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研方法及治学态度等方面得到系统训练。

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创新型教师培养的目标保障。要将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锻炼结合起来,采取灵活多样的考试办法,综合考核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创新型教师培养的制度保障。应鼓励学生针对自己的实际选时、选课、选师,形成多样化、个性化的培养机制;实行学生导师制,让学生参与教师的教育科研工作;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自主的创新性学习。

第三,造就创新的教师教育队伍。

培养创新型教师,要求承担教师教育的教师要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思维的方法和从事创造性活动的能力摆在教育的首位。表现在:一是激励学生思考,让学生在思考中学会如何利用知识达到发展自己的目的。二是激发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在欢乐与光明的教学环境中愉快学习。三是提供知识材料,为学生在丰富的教学背景下滋生出新颖而独特的思想创造条件。

造就创新型的教师教育队伍对于创新型教师的培养至关重要。学校要创造各种有益的条件,采取多种激励的措施,促进高水平的创新型教师教育队伍的形成与发展。

【如何培养创新型高中教师】相关文章:

如何把自己培养成创新型人才03-01

如何培养高中生的英语阅读兴趣09-22

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04-18

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记忆力06-14

教师如何培养孩子观察力12-13

如何培养面试礼仪04-18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职业素养09-22

如何培养销售习惯09-22

如何培养忠诚顾客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