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网-络-公-关现状的思考

网-络-公-关现状的思考

时间:2022-11-22 07:32:30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网-络-公-关现状的思考

在企业越来越重视公共关系,打造企业形象的今天,网络成为企业公关的不可或缺的一种手段,中国的互联网在起伏中发展了十几年之后,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超过三亿,中国应用互联网的企业也已经有几千万家,互联网在带给企业全新的营销理念的同时,也时刻面临着来自互联网的威胁,互联网和任何新事物一样,具有鲜明的两面性,好像一把双刃剑,既能在危难中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也能让企业在一派和-谐的情况下,瞬间面临无法想象的危机。

而在处理危机公关,网络的优越性便尤其的凸现出来。之前出现危机,大多是依靠新闻发布会或软文声明,以电视或报纸的方式将企业态度和所谓真-相传达出去,但是在时间上最快也要一天的时间。而现在网络的便捷与发达,假使某种事件一旦被爆料,瞬间就会传播整个互联网,如果企业不能在第一时间利用网络做好应对措施,而是任由事件在网络上传播甚至演变成各种版本,那么再想力挽狂澜便难上加难了。

网-络-公-关(PR on line)又叫线上公关或e公关,它利用互联网的高科技表达手段营造企业形象,为现代公共关系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式、策划思路和传播媒介。

因特网的普及宣告了传播方式的革命,网络传播与传统传播相比,非常突出的特征在于:个性化、互动性、信息共享化和资源无限性 。网-络-公-关的主要内容有:(1) 利用组织网页,树立组织形象。(2) 利用网络新闻公告,拓展公共关系业务。(3) 通过网络舆-论,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借助网络,为舆-论的传播提供便利的途径,使得与公众各方面的意见及时、广泛、深入地进行交换。(4) 进行电子商务,追求公共关系整合效益。在电子商务条件下,公关职能与销售管理职能紧密结合,寻求与ERP、CRM的相互联结,力求取得最佳的公关效果。 普遍意义上,网-络-公-关有八种基本的方法:

一、论坛社区传播

潜在受众群体会因为共同的爱好而聚集在此类爱好的相关的网站论坛内相互讨论,分享经验,这也给企业有了“宣传灌水”的机会和阵地,像之前我们在樊院长带领下在徐州房产网上发的帖子就是社区传播最基本的一种方式。

二、新闻媒体传播

潜在患者用户受到在论坛社区大规模推广宣传的软文的影响时,有大部分用户会对软文当中提及的“产品”知名度,产生质疑,然后会通过搜索引擎来查询看是否是文章当中所说,

此时新闻稿的力量和影响力就会体现出来。 新闻稿发布在大型门户网站上面,在权威的第三方媒体平台上发布关于“产品”的相关信息。同时借助门户网站的知名度和强大的流量来提升品牌和产品的曝光程度。新闻稿被搜索引擎收录,对于“产品”的品牌知名度会有极大的提升。

三、问答平台传播

问答平台信息发布,是目前对于潜在受众群体提供比较好的一种宣传方式。通过在百度知道、雅虎知识堂、新浪爱问、天涯问答、腾讯问问等问答平台发布相关的信息,将“产品”的美食产品以及知名度做一个精准营销,并在搜索引擎上面取得一个非常好的排名,有利于“产品”的品牌提升。

四、博客营销

博客作为网络时代展现企业和个人的主要平台,已经深得广大网民的信赖。合理利用博客这个平台,可以使“产品”的产品及知名度更加深入人心。从大型门户网站建立专博,在博客上发布关于“产品”相关的文章。把“产品”的品牌在一些圈子中宣传出去,从而达到提升品牌、获取潜在受众群体的作用。

五、图片营销

图片营销比视频更简洁,比文字更形象,比声音更具体。把“产品”相关的图片进行处理放置于论坛、社区、博客交互式信息平台上面,当用户看到图片时,有可能通过搜索引擎查询图片相关信息,也会输入“产品”之类的相关信息在搜索引擎进行搜索,从另一个方面达到品牌提升的目的。

六、论坛签名档营销

每一个论坛社区的ID在发过贴后,帖子下方都会有一个黄金位置“论坛签名档”,可以利用此位置对“产品”品牌和产品进行大规模的暴光宣传,以展示给潜在用户。论坛签名档上面可以修改为“产品”现有品牌名称、也可以投放“产品”的模特图片。当一篇专业文章受众人群达10万时,这个论坛签名档相关于也暴光10万次,按一定转化比率,就会把一定量的潜在网友转化为“产品”的用户,这样就会达到我们预定的目的。

七、IM营销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有了互联网这个非常大的平台,不分时间、空间、地域的限制,各种不同爱好的人都相聚在某些地方,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问题进行讨论。其中网络即时通讯工具,把此类用户进行非常精准的细分。如有相同爱好的人会加入同一个QQ群,在里面向其它人分享自己的心得,这样的用户群体是非常庞大的。

《网-络-公-关现状的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八、SNS社区营销

根据“六度理论”而产生的SNS社区,通过“熟人的熟人”进行网络社交拓展,成为口碑传播的绝佳地带。在SNS社区内,朋友圈内关系往往真实度很高,非常可靠,互相之间不存在所谓网络的“假面具”,因此,比较容易实现实名制;SNS基于人传人联系网络,一传多,多传多,利用网络这一低廉而快速的平台,信息传播的速度会非常快,这又使得口碑营销的成本进一步降低。针对“产品”这个品牌,选择SNS社区传播,可以迅速提高企业品牌,并且通过意见领袖,可以号召圈内朋友宣传并体“产品”这个品牌。

当然,还有其他一些方法此处不做赘述,而企业也依靠这些途径通过网-络-公-关更加快速有效生动的树立自己的企业形象宣传自己的产品,我们将这种改变视为公关业广告业的新的变革与机遇,我们兴奋着也准备着应对这种变革。但是发展至今,网-络-公-关的阴暗面却逐步的开始显露出来,最近几日的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圣元奶粉事件、蒙牛伊利诬陷门以及愈演愈烈的360与腾讯之争,充分暴露了公关行业的缺陷以及网-络-公-关的混乱。

国庆前夕,360发布了一款名为“隐私保护器”的软件,据称该软件可以查出用户电脑中哪些软件涉嫌侵犯用户隐私,而QQ便首当其冲的成为了众矢之的。关于QQ过多扫描用户文件造成隐私侵犯的说法网络上早有传闻,然而大部分网民还是抱着半信半疑或心照不宣的态度,而360的隐私保护器将这一问题赤裸裸的暴露在公众面前,无异于直接向腾讯开战,也势必引起互联网市场的一场纷争。

因为腾讯和360两家都是IT企业,因此,双方的主战场自然是互联网,两方的支持者唇枪舌战、“板砖”横飞。互联网骂战的一大特点就是,任何一方的支持者都会被对方的支持者指责为受雇的“托儿”、“枪手”、“五毛党”或“水军”等,说的是否有道理不是第一位的,“屁股”坐在哪里成为评判对错的首要标准。不过,尽管在谈及隐私问题时,双方都振振有词,但一旦涉及“水军”问题时,双方均讳莫如深。在腾讯和360再次“麻烦”法院之后,乳业巨头蒙牛利用网络诋毁伊利的事件被曝光,引发轩然大波。如果说此前网-络-公-关还是商战中的推手,或明或暗的话,那么这一次,则是彻底把网-络-公-关给推到了舞台正中的聚

光灯下。

这场风波,折射出在经济快速发展大背景下企业竞争加剧、市场规模扩大导致公关公司鱼龙混杂的乱象,尤其是网-络-公-关公司兴起之后,以“网-络-打-手”和“恶意营销”等“非常规”手段实施的“病态公关”,给整个公关行业的公信力以及客户企业带来巨大伤害。

无论是公关公司帮蒙牛“未来星”的经理出了陷害的主意,还是蒙牛请公关公司设计出了陷害门,无论如何,称这个公关公司为“帮凶”都是恰如其分的。公关公司,本该以合法的手段为企业塑造形象,对发生丑闻的企业进行危机公关,通过策划正面事件,改善社会对企业的评价。可如今为了利益,许多公关公司已经完全变了味,没有了职业底线,只要给钱,可以不择手段地替企业当“打手”。可以向媒体公关封口,可以要求网站删帖,可以雇用网络水手替企业说话,可以替企业去向官员行贿。做到极致的,就像这家公关公司了,帮助打击和陷害竞争对手。有人称其为“网络黑-社-会”,给钱就打人,黑-社-会实在是名副其实。

而专门的“网-络-公-关公司”,也渐渐浮出水面。他们能为企业提供品牌炒作、产品营销、口碑维护、危机公关等服务,有的网-络-公-关公司也能按客户指令进行密集发帖,诋毁、诽谤竞争对手,使其无法正常运营。数据显示,2017年,网-络-公-关占整个公关市场比重的6.3%,市场份额约8.8亿元。它们定时定量在网络上发布企业的正面新闻、软文、口碑营销,保持企业在网络平台上的动态信息。同时,一般一年还会搭配一两次“事件营销”,借助话题和事件,在网络上集中进行宣传造势。公关公司的公关稿件由媒体发布,变为新闻,即所谓的“落地”。

接下来网-络-公-关公司召集“水军”,将“落地”的新闻转到各大小论坛去。“水军”之间也有分工,除了发帖的,还有顶帖的,反驳的,和“打太极拳”的。“水军”们按照帖子数量算钱,一个帖子从两毛到五毛不等。帖子转发到各个论坛,“水军”们通过不断顶帖争论,带动网友参与讨论从而形成网络热点话题,进而成为社会话题。

有的企业利用公关公司,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发布攻击竞争对手的文章。竞争对手也委托另外的公关公司找网站沟通删帖。一般情况下,删帖比发帖子要昂贵许多,小论坛删一个帖要50至200元,如果到大的门户网站删新闻,价码要在三五千左右。

而由此所导致的就是网络信息不实,无法搜索到真-相,广大普通网民被蒙蔽甚至被利用成为其公关工具,企业之间杀的你死我活。

互联网曾经是民-意表达、统计最便捷、最真实的平台,但是,随着诸多“公关”手段

的甚嚣尘上,所谓的民-意变得越来越不可信了。企业曾经希望通过网-络-公-关树立正面的形象,但越来越发现,能不被负面,就已经很不错了。在不良公关的催化下,企业间正常的商业竞争越来越沦为“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企业发展不是靠自身的产品,而是越来越依赖公关,深度陷入了“公关依赖症”。企业和公关公司的关系,也从“狐假虎威”变成了“虎假狐威”。道德的缺失,恶意的竞争,肆无忌惮的网络黑幕,让消费者越来越不敢轻易相信,企业形象也难以树立,如此下去,终究是害人害己,断了自己的品牌之路,毁了自己的多年形象。

公关的真正意义在于传播品牌形象为品牌加分而不是有偿新闻、花钱买字、软文炒作与网络上的恶意攻击。这样发展下去必将造成多输的局面:一是阻碍中国公关行业的成长以及公关公司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二是媒体愈发失去公信力以及可信度;三是人们对网络信息的更加不信任。

如果说之前的企业出钱修改搜索引擎设置或者是网络敏感词汇及新-闻-封-锁我们还可以忍的话,那么近日来几次三番的龙虎之争所暴露出的问题就让我们忍无可忍,这一不仅是网-络-公-关的问题,是整个社会道德与风气的日趋败坏。

所幸现在网-络-公-关的混乱状况也给网民敲了警钟去思索改善的方法。前几日,资深外企公关总监田耕发表了《写给年轻的公关公司和公关公司年轻朋友的一封信》,呼吁公关顾问应该是顾问型金领和智慧型白领的工作,不能为了生存和盈利而沦为幕后黑手的“白手套”。

他告诫年轻的公关从业者:“这样做对公司未来和个人职业生涯没有任何好处。同时也是政府新闻主管部门很恼火的事。未来一定会有更严格的法律法规约束。”他表示,作为职业公关人,要有丰富的知识体系,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理智的现场应变能力,敏锐的观察调研能力,高速的收集和处理信息能力,丰富的表达能力,自如的论辩和谈判能力,深入的社会交往能力和热情开放的优良性格。“但更重要的一点是要有立场,有原则,职业,站稳脚跟。这个行业可变通的很多,也是走在钢丝上的。今天的这个案子就是明证,我想迟早会发生,早来比晚来好,所以我们要反思。”

思考是为了思变,面对如此混乱的局面我觉得有三件事是刻不容缓需要去推广实施的:一是要加强对公关从业人员的公关理念与职业道德教育;二是完善互联网的立法,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管,凡是涉及到品牌评价以及产品批评的帖子,必须亮明发帖人的真实身份;三是加大惩罚的力度,互联网的特性会使事件的传播速度与破坏力都有大幅度的提高,惩罚力度

的加大会有很大的震慑作用。

希望有一天,网-络-公-关作为企业公关的一种手段,更加的透明化权威性,也让更多的企业不仅是依靠公关依靠作秀,真正的做一个有道德感责任感的企业。而对于我们这群年轻人,上公关关系课的意义也不仅在于可以以此谋生或赚得学分,而是更加深入的了解公关,他不是三陪小姐,也不是互骂的工具,他是个人与企业内在素养和品质的外在表现。

【网-络-公-关现状的思考】相关文章:

机关党建的现状与思考09-25

农机安全管理的现状与思考09-25

关于工程监理现状的思考09-25

医患纠纷的现状及思考09-25

对基层统计执法现状的思考09-25

留守儿童现状和思考09-25

对社区矫正工作现状的思考09-25

对供热现状的思考和建议09-25

酒-店-公-关活动策划方案05-11

乡镇工作现状及对策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