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和思考

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和思考

时间:2022-09-25 04:26:39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和思考

职业教育的兴起和壮大,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更得益于我国近年来经济大发展对于初级技术人员的大量需求,但是这些“即用型”初级技术人员的质量又会反过来成为制约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作为职业学校一定要正确地看待当前出现职业教育的利好趋向,那些片面地追求专业设置的齐全、盲目地扩大招生规模,只想做大而不想做强的职业学校,往往不能够提供足够的有质量的职校毕业生,职校毕业生的就业出路和发展前途堪忧。

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和思考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青少年犯罪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其“主力军”大多“出身”于职业学校,有的来自于职业学校被开除的学生。探究根源,职业教育的德育工作很不给力是主要原因之一。为了实现“短、平、快”的职业教育优势最大化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当前职业教育呈现出重文化轻管理、重技能轻德育的状况,职业学校把德育工作显然放在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位置,从学生到学生家长,从授课教师到学校,结果是职业学校向用人单位输送出了大量不合格的初级劳动者。当“次品”或者“废品”多于正品,职业教育发展不可避免面临着很大的危机。

我校的职业教育发展较快,有地方经济迅速发展的“助力”,也有学校科学的办学理念的指导,更是由于高度重视了学校德育工作,学校能够长期保持着有二十五个教学班共计1000人以上的规模。尽管职校学生的素质普遍较低,尽管职校学生的教育管理难度较大,但是学校善于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以加强德育工作为关键点,在德育工作的模式探索和实践活动中,开创了特色鲜明的德育工作新局面。

第一:建立健全学校德育工作网络。学校合理分解德育工作任务,明确不同层次的责任人,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政教处、团委、年级组以及班主任承担完全责任的完全责任部门和完全责任人。完全责任即是责任专属,强调有责必有权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为了使德育工作更深入学生群体,学校还将研究如何利用和发挥学生会、班级“两委会”在学生德育工作中的应有作用。

第二:倡导全员德育全程德育的理念。学校将德育工作绩效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确保了学校绩效工资考核机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学校改变了以教学成绩论“英雄”的传统做法,调动了教师主动参与和从事德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和创造性,引导了教师个人专业成长和个人德育工作能力提高的并重。学校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通过家长委员会的活动,量化考核并公开公示全体教师的德育实绩。

第三:增强班主任德育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班主任是学校里与学生接触最多也是给学生影响最大也是最能够把握住学生的人,理所当然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主体。学校明确班主任岗位要求,班主任不仅仅要胜任班级的管理教育工作,还要突出德育工作的最重要地位。学校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有利于方方面面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对学校如何提高班主任的整体素质和基本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四:充分利用学校德育阵地,努力丰富德育活动载体。学校要大力营造重视德育工作的舆-论氛围,以实现氛围感染人、环境影响人的效果。学校增加投入完善文化设施,将校园文化、教室文化、宿舍文化与学校德育有机结合起来,组织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在深远持久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校的电子阅览室、校园网和学生广播台,既要成为正确舆-论的宣传工具,也要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阵地。

第五:重视德育课题研究,不断提升学校德育层次。德育课题研究不是学校领导或者是学校某些部门的事情,它应该是全体教师的份内之事。学校有必要主动挖掘有特色的校园德

育资源,比如校风校训、班规班约以及校史纪念馆等,还要充分利用社会丰富的德育资源,比如博物馆、烈士陵园以及改革开放的成果等。最近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学德育课题申报活动,以及校际之间的德育工作交流会等,都给职业学校的德育课题研究创造了条件。

第六:关注寄宿生的成长,着重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职业学校不同于普通学校,因为没有太多的学习压力没有中高考的任务,而且由于寄宿生的比例较高,管理强度大,同时可能出现学校德育工作的盲点。我校实行班主任留校值班制度,并要求通过谈话谈心方式与学生主动进行交流,令寄宿学生安心使家长放心。

第七:不放松职校学生实训阶段的德育工作。职校学生处于实训阶段,必然会接触到大量的社会人,并且自觉不自觉地受到影响,甚至是被改变被改造。实训单位虽然责无旁贷,但是学生毕竟不是实训单位的员工;职业学校虽然派出了实训指导员,可能是是班主任可能是专业教师。我们学校会与实训单位、与实训指导员签订责任状,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动态关注学生,掌控学生的整体状态。

《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和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第八:学生德育考核的量化有待进一步科学化合理化。学生德育的量化是崭新的课题,也是德育工作的一个难题。学校教育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职业学校也不例外,但是德育考核又不同于文化考试不同于技能考证。学校尝试着从体现德育水平的行为表现去衡量学生,并将学生的自评和他评(小组评或者班级评)结合起来;为鼓励学生的自我帮助、自我提高,学校还将学生德育的量化作为班级评比评优的主要内容。

当然,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要因校制宜,要因人制宜,还要体现时代的内涵要求。我们强调职校的德育工作,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或者降低职校学生文化学习和技能学习的要求标准,因为文化学习对于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在技能学习中也包含有德育的元素。而且,职校学生的德育,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合力,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德育工作都可能面临窘境,都会影响到职业学校的正常有序发展,从长远角度讲也会影响到地方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农村中学德育工作的现状与思考2017-05-11 21:04 | #2楼

我国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改革开放成就显著,这些对广大青少年学生包括农村中学生是活生生的正面教育。但我们必须看到,农村中学德育工作还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据调查,大多数农村中学重智育轻德育,重形式轻效果,重校内轻校外,重灌输轻导行的不良现象依然存在。以致学校育人观念淡化,德育工作弱化,学生道德素质退化。一些中学生是非不明,善恶不分,小小年纪不思进取,贪图享受,厌学逃学,进出娱乐场所,盗窃斗殴,违纪违法事件时有所闻。虽然这些德育问题关系社会、关系家庭、但更关系学校。我们的德育工作有那些缺点,又当采哪些对策呢?

1. 农村德育教育的现状

1.1 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比较严重。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家长、教师、学校乃至社会都未曾改变以分数作为评定学生发展、教师教学水平、学校办学质量以及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观念。学生的学习成绩好,教师就有业绩,学校就有光彩,这些现实的、看得见的东西往往成为趋之若骛的对象;而思想品德和良性道德总是呈隐性状态存在,其效益短时间很不容易凸显,因而,学校特别在农村中学不愿把精力和时间更多地花在德育教育上,学校德育工作出现“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教学时间要多少有多少,德育时间剩多少是多少”的尴尬被动局面,致使德育工作在很多农村学校只流于形式。

1.2 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家庭是青少年生活成长的主要场所之一,是青少年道德教育的源头,家庭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然而,在农村,有很大一部分家长为了改变落后的经济面貌,忙于在外打工挣钱,对自己子女的教育根本顾不上,因此“留守儿童”的“隔代教育”或“寄宿式教育”的现象增多。这些留守儿童的焦虑、紧张和孤独感明显要比其他儿童强烈,在加上祖辈的溺爱或疏于管教,使其不良行为不能也不容易及时得到矫正,行为习惯方面的问题日益增多。其次,由于农村交通不便,当前山区学校教育投资有限,基本无力让学生在学校住宿,因此,孩子们只能寄宿学校附近的农民家,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和不便,并由于分散而难以统一管理。这样,就出现了家庭教育的缺位,从而使本应由家庭承担的德育责任远远不能落实。

1.3 德育队伍建设不力。班主任作为农村中学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工作压力大、待遇低,严重影响了班主任的工作稳定性、积极性;同时,对班主任的校本培训缺乏实效,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和育人能力还与现实要求不相适应;由于经费缺乏,农村中学很少派班主任参加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导致德育内容思想僵化,德育队伍断层;“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信念在部分教师中缺乏,还有少数教师道德失范,品行欠佳;学校对师德的评价考核体系不健全,对师德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制约着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1.4 德育评估制度不健全。 一方面由于德育状况及实效的评估难于具体操作,另一方面教育行政部门对德育工作科学化的评估制度没有完全建立,或在评估时不够扎实有力,从而使学校德育工作的应有地位未能真正确立。由于众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导致农村中学在德育工作束手无策,在素质教育与德育工作问题的冲突面前日显苍白。因此我们应该着眼现实,对农村中学的德育工作有一个比较客观的思考与探索,并通过多种途径,使德育工作充分发挥传递时代精神,塑造时代品格从而为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的作用。

《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和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 对农村中学德育教育的思考

面对新形势的要求和农村中小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我认为要强化学校的德育工作,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2.1 认清形势,统一认识,确保德育的首要位置。教育的根本在于育人,培养品德高尚,人格健全,素质优良的一代新人是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尽管我们过去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地关键时期,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影响着青少年学生的价值取向,国际国内意识形态领域的矛盾和斗争更加复杂,尤其是国际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青少年一代进行思想文化渗透,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给青少年学生带来影响。面对日益复杂的形势,学校领导和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该从提高民族素质,事关国家安危的高度认识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把学校德育工作放到“以德治国”,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突出位置。当前,应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当作中心工作来抓,掀起再动员、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的热潮,使德育为首、育人为本在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思想上定位。其次,学校要根据《意见》要求,结合《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中小学德育纲要》等德育规章,解放思想,从少年儿童的实际出发制定实施计划,要从舆-论宣传和制度建立切入,保证德育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确立正确的教育理念,遵循教育规律,采取切实措施,坚决扭转重智育轻德育,“一手硬、一手软”的不良倾向。

2.2 要进一步健全德育工作机制。首先要明确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组织学校德育工作的责任。德育工作单凭学校自身的努力是很不够的,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协作和支持。例如:净化社会环境,这就是需要政府会同公安、工商、文化、司法等部门进行综合整治,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履行“两办”《意见》中规定的职责和义务。其次,要明确德育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的管理体制校长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长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国家规定的德育目标、内容和要求在学校教育教学中落实。学校应该发挥党支部、工会、团队组织的作用,培养好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德育工作队伍,切实办好家长学校,大力普及家教知识,密切学校、社会、家庭的联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德育工作和管理机制。再则,要确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彻底克服德育的任务由班主任、辅导员完成的偏见,强化每一位教师的育人意识,充分发挥全体教师在德育中的作用。

2.3 要进一步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 德育工作的实效是德育工作生命力的体现,如何提高德育实效需要根据校情、班情和学情进行认真研究和深入探讨。我认为要增强德育实效,首先,观念要更新,方法要创新,要坚决摈弃赶时髦的应景教育、形式主义的花拳绣腿、教条主义的空洞说教。其次,在德育实施的过程中,要注意“六性”:一是教育目标的层次性。要根据《纲要》和《意见》的要求区分不同年级,不同对象设置教育目标,分层施教,层次递进,避免“一刀切”的现象。二是教育内容的时代性。德育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德育的内容也要适应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只有不断注入时代内容,才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接受。因此,要紧扣小公民道德建设这个主题,充分利用德育资源配合教育教学。三是教育策略的开放性。开放式的社会每天都向青少年传播各式各样的信息,如果再用过去那种封闭式的德育方法,势必造成校内外“观念落差”的冲突,使学生无所适从,学校应组织好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向社会,体验生活,陶冶情操。四是教育管理的民-主性。教师在学生管理中应坚持民-主的原则,多对话,多交流,少批评,少训斥,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为人师表,使说服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要放手让学生参与管理,让学生自主活动,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思考和体验,将德育要求内化为自身愿望。五是教育形式的多样性,要充分发挥课外活动的优势,把德育观念、德育要求、道德标准融化在具体生动,有趣的活动中,让学生从中获得道德的教益。六是德育工作的持久性。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学校应该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特别对后进生要紧盯不放,要紧扣小、细、实,严格要求,反复训练,日积月累,逐步形成规范,坚决杜绝“雨过地皮干”的短期行为。

2.4 要健全德育科研和督导评估机制。德育科研在农村中学还很薄弱。我认为学校应有德育研究的课题。每学期应该组织一两次大型德育观摩和交流活动,抓好典型,以点带面。应该研究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评估方案,并制度化地开展专项督导评估,将评估结果与荣誉、利益紧密挂钩,对应德育工作没力而造成学校管理混乱,学生品行不良的学校领导在年度考核时要“一票否决”。要建立竞争机制。对“德育先进学校”采取年度考核制,取消“德育先进学校”终生制。同时,学校也要相应制定德育工作评估方案,细化内容,强化督导,严格考评,考评结果要与教师评优、晋升、奖励挂钩。对德育工作成绩显著的学校和教师要给予表彰奖励。

2.5 要强化校园文化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校园文化建设是对青少年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阵地,更是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目前,农村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虽然引起重视,但品位不高。学校应根据实际情况,认真规划,精心设计,落实经费,抓好校园文化环境的建设和育人氛围的营造。当前,首先要加强校园环境的整治和管理,杜绝脏、乱、差。同时,要将现有的文化宣传阵地(橱窗、画廊、黑板报、广播、电视)充分利用起来,发挥应有的作用。学校每年组织一次“文明校园”的评比,每学期组织一次“文明教室”、“文明办公室”、“文明宿舍”的评比,以次推动校园文化的建设。

目前我们的德育工作面临着困难和机会遇并存,只有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发展、创新的思路,学校的德育工作才能会取得成效,才能创建出一个有利于青少年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困境。

【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和思考】相关文章:

留守儿童现状和思考09-25

对供热现状的思考和建议09-25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思考和对策09-25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语文学业水平评价的现状和思考09-25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及思考和对策09-25

社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现状和思考09-25

机关党建的现状与思考09-25

对农村中小学德育现状的分析和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