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北宋镇中小学教师队伍现状的思考

北宋镇中小学教师队伍现状的思考

时间:2022-09-25 05:12:12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北宋镇中小学教师队伍现状的思考

近年来,利津县教育局积极推行人事制度改革,清理清退代课教师和临时用工,推行教师职务聘任制,建立了教师职务能上能下的良性机制,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北宋镇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乐教,但由于近年我镇教师新生力量补充不足,教师老化现象严重,致使我镇现有的教师队伍已经不能满足教育教学的需求,出现实质性缺师。现就我镇中小学教师现状分析如下:

关于北宋镇中小学教师队伍现状的思考

一、全镇中、小学教师基本情况

目前,北宋镇现有中学三处,在校学生2390人,42个教学班,教职工共192人;小学10处,在校学生2038名,62个教学班,教职工140人。全镇中小学教师35岁以下207人,36岁-45岁90人,45岁以上35人,其中民办转公办53人,占15.45%。按师生比核算,我镇中小学教师配备均超编,从这个层面上看,我镇现有的教师队伍已经满足了教学的需求。但是实际上,我镇大部分学校师资短缺,教师兼课太多的现象依然非常严重,已经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农村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影响了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实施。

二、北宋镇教师现状及分析

1.教师教学任务繁重

我镇大部分学校规模较小,特别是小学,学生人数仅有百余人的

学校6处。学校规模小了,教师配备就相应地少。比如,北宋镇后崔小学现有学生122人,4个年级,4个教学班,配备8名教师。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若按编制仅能配6名教师,现在这样的小学校里,三、四年级教师起码要担任两门考试科目,并且还要担任音乐、体育、美术、安全教育、计算机、活动课程等其他学科的教学。教师承载的教学任务繁重,兼任学科较多,教学中只能忙于应付,大部分时间泡在教室里,靠在课堂上,没有精心备课和搜集、查阅资料的时间,只能给学生解决“温饱问题”,很难谈得上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更难于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

2.部分课程开设质量差

开齐开全课程、开足课时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但是由于农村学校教师配备不足,大部分小学里英语、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课程虽然勉强开设起来,但因为没有专业教师,开设质量很差,达不到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甚至有课程开设不全的现象。至于科技活动、文体活动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就更谈不上了。

3.学科结构不合理

农村教师按师生比配备,总人数不缺,但部分学科师资紧缺:多数乡镇中学英语、数理化等学科教师不足,农村小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等学科教师紧缺,为了开齐开全课程,只能让其他

学科教师“临危受命”。因此出现教非所学、附带兼任、课程开设不全的现象。

4.课程、课时增加了,教师编制没有增加

随着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实施和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中小学的课程增多了,课时增加了。小学增设了英语课,每周4课时,并逐渐成为全市期末考试的统考科目;原来的《思想品德》改为《品德与生活》(低年级)和《品德与社会》(中高年级),需用的课时量也由原来的1课时,改为低年级2课时、高年级3课时;《自然》改为《科学》以后,中高年级课时也有所增加;近几年随着教育的发展和需求,相继开设了计算机课、安全教育课、活动课等课程。这些课程的增设和课时的增加,必然会增加教师需求量。但是还按照原编制标准——师生比例去核算教师人数,设立教师岗位,必然造成教师配备不足的现象。比如:菜于小学现有学生135人,现配备教师8名,按师生比例去核算教师人数,需6名教师,超编制2人。但8名教师也根本不能满足教学需求:一、二年级需语文、数学以及品德与生活、安全教育教师4人,三、四年级需语文、数学、英语以及品德与生活、安全教育教师共5人,需音、体、美、计算机专任教师各1人。按最底限计算也需要教师13人,按配8名教师的情况下仍缺5人。

5.部分学校教师老龄化现象严重

许多教师年龄大了,但是不到内退年龄,只能“坚持”上班。他

们由于长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繁重的教学任务使他们积劳成疾,写教案、上课、批改作业,有一定困难。同时他们的学历层次较低,大多是民转公,已经很难胜任主要学科的教学任务,只能担任“小科”,甚至有的教师在学校里只能当“后勤”使用。比如:南宋小学的12名教师中,45岁以下的教师只有2人,45岁-50岁的有3人,50岁以上的有7人。这些教师虽然非常敬业,但是教学观念比较陈旧,知识老化,教学方法落后,参加教科研的积极性相对较低,仅凭经验教学。有些教师只能教低年级,很难胜任中高年级的教学。这样单纯从编制上看,教师并不缺编,但实际情况不言而喻。这种教师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其他乡镇同样存在。在学校里,没有骨干教师群体,就连常规性的教研活动都很难搞出成效,学校的教学质量很难提高。

《关于北宋镇中小学教师队伍现状的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新师资补充少

近几年,严格控制农村中小学教师内退,对稳定教师队伍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也影响了部分学校新师资的补充。新师资补充少,“严出少进”,造成部分学校教师年龄偏大,使得部分学校缺乏活力。

7.师资配备不均衡

由于地域、工作生活条件及人为因素影响,存在师资配备不均衡的现象。一是中学教师相对富余,小学教师相对贫乏;二是县城邻近学校、镇政府驻地的学校教师相对比较富余,偏远学校教师紧缺。这一问题不仅造成了教师资源的浪费,而且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

高。

三、今后我镇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当前,社会上甚至是决策机关,对农村教师的现状存在两种片面认识:第一,认为现在教师超编。主要因为他们没有了解这种“虚超”现象的本质:一是编制标准不尽合理;二是部分民转公教师因知识老化,很难适应新课改的要求。第二,被个别现象所迷惑,没有深入了解农村教师的健康状况。虽然个别教师内退后,仍能胜任其它岗位工作,但大部分教师因积劳成疾,内退后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如果不正确认识教育的现状,将严重影响农村教育的健康发展。根据我们对教育现状的分析,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

1.及时补充新的师资

新生力量的补充,可缓解我镇教师年龄偏大问题,解决我镇师资严重不足的状况,使新、老教师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希望上级领导部门根据我镇现状,有计划地为我镇教师队伍注入新的活力。否则,我们的师资将出现严重断层。2017年暑假后,要保证正常教学,需44名教师,其中小学语文7人,数学7人,英语6人,音乐1人,美术3人,信息技术3人;初中语文3人,英语7人,物理1人,化学1人,政治1人,历史1人,地理1人,生物1人;北宋镇一中4人,北宋镇三中13人,中心小学1人,北宋小学2人,菜于小学4人,北朱小学3人,希望小学2人,道庵小学2人,南宋小学6人,宋集

小学2人,河套李小学2人,后崔小学3人。

2.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

一是鼓励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和外出培训,增加教师培训方面的投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教师学习培训提供条件;二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加大对教师知识更新的培训力度;三是建立教师培训长效机制,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四是镇教研室加强对教师的新教材、教学理念的培训;五是积极开展校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更新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

3.加强对教职工的调配

一是加大对全镇中小学教师的调配力度,在师资调整上,打破中、小学界限,镇教育办公室对全镇教师统筹管理,把部分中小学教师调整到小学任教、缓解小学教师过于紧缺的矛盾。二十严把教师调动关,通过考核、评优树先等激励措施,鼓励骨干教师、年轻教师到较为偏远的小学任教,缓解学校间师资不均衡的矛盾。

4.优化学校布局

实施布局调整,完善办学条件,是合理配臵我镇教育教学资源的途径之一。今后,我镇将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多方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学校布局调整力度,逐步撤并那些规模小、办学条件差的学校,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资源配臵,缓解我镇师资不平衡

的矛盾,提高办学效益。

激发活力,提高素质,是教育发展的内涵;改变现状,盘活资源,则是教育发展的外延。纵观我县中小学教师队伍现状,“按编设岗”只是人事管理的一个层面,我们应该正确对待农村教师队伍“虚超”的状况,不仅关注教师队伍的“量”,更应关注教师队伍的“质”,解决教学现状与教师编制的矛盾,“按需设岗”,真正满足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的需求。今后我镇将按“高点定位,内涵发展,协调推进,创办特色”的目标,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十七大”提出的把我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目标,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宋镇中小学教师队伍现状的思考】相关文章:

机关党建的现状与思考09-25

中小学档案管理的现状与思考09-25

医患纠纷的现状及思考09-25

对基层统计执法现状的思考09-25

农机安全管理的现状与思考09-25

留守儿童现状和思考09-25

对社区矫正工作现状的思考09-25

关于工程监理现状的思考09-25

对供热现状的思考和建议09-25